岳母教我做扣肉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岳母教我做扣肉

时间: 2021-02-18 10:31 来源: 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 喻东平

那天,一早接到岳父的电话,说他专门去买五花肉,让我们下午回去帮他做几碗盐菜扣肉。

盐菜扣肉是年逾八十的岳父最喜爱的菜,也是岳母在世时的拿手菜。但凡有客人上门,或者逢年过节,饭桌上必上这道菜。岳母做的扣肉是一绝,当年老婆第一次带我去她家,我就吃上了瘾,为控制体重,有意识减少肉食,但唯独对岳母做的扣肉毫无抵抗。

岳母以前在褒河饮食服务社二食堂工作过多年练就一手好茶饭,蒸包子做饺子、煎炒烹炸煮,样样拿手。即使退休回家,她烧菜是不屑用小锅小铲的——惯使宽刀大铲,用炒锅配炒勺,她也是能颠勺的。亲戚们家里有什么好事都请去掌勺。每次见岳母盐菜扣肉我都站在旁边学习,顺便打打下手。岳母也很乐意教我,悉心传授扣肉制作“秘诀”,我上手做了几次,渐渐就得了岳母的“真传”。没有外客的时候,她也“放权”给我,让我上灶。

下午下班,我和老婆直接了岳父家岳父不会炒菜,但对买东西极其热心。虽然搬进城里居住了多年,如果买米买肉,他还是要坐车去离主城区15公里的河东店去熟人的摊位上买到的东西才放心。他是认人买东西,凭着多年的经验,总能在市场肉架子上找到称心的五花肉,最好是黑猪,还要五花三层的那种。对于骑三轮或者摆地摊来卖的肉,他从来看不上肉已焯过水了父告诉我。放下超市里购买的桃酥、红薯等东西,赶紧挽起袖子上灶

把焯过水的五花肉切成方块扯纸巾搌干水分,用针在肉皮上扎孔,刷老抽上色。做扣肉得倒进大半菜籽油,因为要先把肉炸透,把油脂逼出来,肉皮炸至金黄。肉在热油中翻滚,厨房里充溢和油香。做扣肉是挺辛苦的,热油翻滚,时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油花像爆炸一样四溅,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如果不小心伤到脸或者眼睛,可不是轻松的事情,每到这个步骤,岳母非常小心。按照她教给我的办法,我用锅盖死死扣住油锅,可以有效避免油。

慢慢地,肉被炸成金黄色,捞出控油,过凉水冷却后就可以上刀了。肉块被切成薄片,等全部切好,就要往里添加各种调味料腌制。首先是胡椒粉,还有白糖、生抽、耗油等等。再将肉块皮朝下分碗装入——这些已经用了好多年经过无数次高温蒸、热油浇,早已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

老婆在一旁搭手她帮我收拾盐菜。其实她的厨艺不错,可能是遗传了岳母的基因有必要先说说岳母制作盐菜的方法。盐菜的主料为叶用芥菜(北方叫雪里蕻,我的家乡称为盖菜),是汉中春季的常见绿叶菜。取其叶及嫩,除去筋膜,洗净后挂在铁丝上晾晒三天后取下,置大盆内,加盐揉搓至出汁并加入花椒、八角、桂皮等香料拌匀,然后装入盆中先腌渍七天。挤出多余的汁水,取出来再晾晒一天,入笼蒸透后揉晾干,干盐菜即成,装袋随时取用。

盐菜用温水泡发半小时,挤干水分,切碎待用。炒锅热油,倒入盐菜碎、干红椒碎、辣椒酱中火炒香,因为是用腌过的,所以千万不能再炒好的盐菜肉面上放入蒸锅。蒸的时候盐菜受热,汁液被蒸出来,流到下面的肉上,肉吸收了盐菜脂肪与干菜碰撞、交融,会产生一种特别的味道——盐菜扣肉的味正源于此。

像这种要大火且需要较长时间蒸的菜,我也学岳母,会多做几碗,或者再做几碗粉蒸肉一碗一碗整齐地码在大锅里,盖上盖子大火蒸40分钟蒸好的扣肉端出蒸锅,盘子扣于碗上,猛地翻过来,去掉扣碗,顿时,厨房里肉香弥漫,扣肉肥瘦相间,褐色的猪皮油光闪亮,恨不得马上就来几口。老婆过来撒上点葱花儿,就可上桌了。

温润微滑色泽亮,留香唇齿最销魂。岳父不嗜烟酒,吃穿用度比较简单,但只要有盐菜扣肉或者粉蒸肉他一定比平常多吃半碗饭。转眼间,一大盘盐菜扣肉就被我们一扫而光……

留够岳父吃的,老婆把扣肉粉蒸肉冷却,打包带给舅舅、二姨、姐姐。一份盐菜扣肉,剜一坨黄官红豆腐,炒一份青菜,人的晚餐,因为有了份蒸出来的美味立马多了温馨。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世间最悲苦的痛。20089月,岳母因病离开了我们,转眼间已经十二年多。想念岳母的日子里,我总要想起她给我们做过的菜肴。时不时,我也会寻着记忆中的味道,学着岳母的方法,尝试着做那些久违的菜肴。这一切温馨的感受都要归功于我的岳母,是她教会了我做盐菜扣肉是她在我最初的心灵里,种下了烟火味道里无限的美好!

普希金说:“而那过去了的一切,都会成为美好的怀念。”今年春节,我还要给家人精心做一道盐菜扣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