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记忆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年味的记忆

时间: 2021-02-18 10:24 来源: 张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喝着丰盛香甜的腊八粥,我想到了过年,思绪又穿过闹市,飞向了那个偏远的小山村,一股浓浓的年味从心底滋生……

记忆中,吃完腊八粥,就开启了过年的模式,而且年味一天比一天浓。特别是过腊月二十三,过年就整七天。在小孩热切期盼中,过年的步伐加快了,家家每天都紧锣密鼓的为过年做准备着,男人们忙着打柴火、拉垫圈土、铡草、写对联、压面……,女人们加紧给家人做新衣服、打扫卫生、蒸馍、切菜、炸油锅……小孩儿则按照大人的吩咐,也忙这忙那,不亦乐乎,真是一大堆事情要做,直到大年三十下午,贴上对联、上了香、生了火、放了鞭炮,这才能松一口气:一大家人围坐着吃凉菜、喝酒,小孩子们在院子里跑来跑去,不时放一个炮,开心的笑声飞出院落、飞向山梁原峁,是啊,高高兴兴过年的时刻来到了。这就是儿时老家关于年味的记忆,尽管老家是偏僻贫困的山区,日子过得苦焦,一年四季忙忙碌碌,却因靠天吃饭,收成不好,没有多少好吃的好穿的,但家里和谐温馨,充满了爱和欢乐,年味浓得让我忘不记。

进了城,日子慢慢好起来,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来越滋润,特别是近年来,物质越来越丰富,精神享受也更加多彩,平时的日子与过年没有两样了,这样,对过年的欲望越来越弱,年味也就越来越淡了。随着年龄的增加,特别到了知天命之年,上有老、下有小,加上工作繁重,竟然有了怕过年的感觉。总感觉过年太累了,需要东奔西赶去走亲戚拜年,更是有着没完没了的聚会应酬……几天年过完,感到身心俱疲,浑身难受,好似生了一场大病死的,真的渴望好好的静静的大睡几天,但假期已完,却不得不去上班,又是见谁都要作揖问好,又是一滩子事务需要办理,真叫人烦不胜烦……此时,才深深体会“娃娃爱过年,小伙嫌费钱,老汉怕破烦”儿歌的真正含义。

年是中国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象征着丰收喜庆、团圆美满、幸福吉祥和温馨祝愿,是每一位炎黄子孙刻骨铭心的记忆。每逢过年,纵使你在天涯海角、纵使你一贫如洗,都必须千方百计赶回家过一个团圆年,彼此传递祝福。作为第一代进城的农民子弟,我的根还在那偏远的小山村。每逢年节临近,我就熬煎回家过年的路,过去多次因大雪封山而不能按时回家,让父母兄妹担忧受怕,深为憾。现在路通了,今年却遇到新冠疫情反复,政府倡导就地过年,而一想到年逾七旬、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我又是望眼欲穿、归心似箭哪!

有时,真渴望时光能停滞,最好能倒流,让我能回到儿时,回到那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尽管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但我真的是无忧无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因为贫困,大家相亲相爱;因为落后,邻里团结守望相助;因为生活在偏远的山村,大家知足常乐,淳朴善良,勤劳朴实,和睦相处,穷年富过,简单寒酸的年却过得是和和气气、有滋有味。

故乡的年味已深深烙在心海,很是怀念儿时小山村的年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