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红薯的那段时光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有红薯的那段时光

时间: 2021-01-07 18:46 来源: 渭南市石堡川水库管理中心 李剑锋

还是三十年前上大学,已故作家路遥给我讲《作家创作心理历程》时,谈起他和贾平凹、陈忠实三人在唐城宾馆的事儿,贾平凹说:倘若衣兜里有十元钱,你最想做什么,陈忠实说:买本书,倘在午后的房间看书。贾平凹说:买支好钢笔,别着衣兜在书摊前选本自己如意的书。

路遥说:先买个烤红薯,咥饱了再说。他说:忠实爱看书,首先想到书,平凹爱写作,首先想到买支笔,而他,饿怕了,先吃饱再谈写作,听课的我们只是一笑。所以看他写的小说,字里行间透着饥饿,满纸是渴望,那时他早已是个出名的作家,但对经历过苦难的他而言:吃个烤红薯是件多么奢侈的事儿。

想起儿时,家里有一亩三分自留地,父亲在外上班,奶奶跟我们一起过,家里口粮紧紧巴巴,母亲带着我们姊妹俩个种红薯,天不亮从别人处拿来红薯秧,来到地里,我在前面挖坑,母亲点种秧苗,妹妹在后面踏实坑窝,随后母亲带着我们从村子里水井里提水,用车推水浇秧苗,忙完就到了月亮挂上枝头,一天到头虽然累着,想到秋后能吃上红薯,嘴里也不再喊累和苦。

到了收获季节,母亲先用镰刀将红薯蔓子割掉,我和妹妹将蔓子放在路边,用车拉回晒干粉碎喂猪。待将里红薯蔓子收拾干净,母亲用耙子在前面挖,我和妹妹在后面拾,拾满抬着将笼里的红薯倒在路边的车上,回到家后,母亲变着样将红薯变成口中食物,先是蒸着吃,切成片晒干磨成淀粉,做成红薯饸烙面或红薯馒头。那时吃红薯,少了不顶饱,吃多了胃火烧火燎嘴吐着酸水,吃得是腹胀打膈放屁,但想到这一切总比着饿着肚子强,心里就稍微舒服了许多。

那时冬天家家户户盘着火炉,火炉做饭,尾火从土坑下过,躺在炕上暖和和,总是赖在家里不想出去。父亲在韩城市一个叫龙亭粮站上班,假期在窑门前挖了个土窖,窖不深主要是为储藏红薯或放蔬菜,红薯放其中,一个冬天过后其鲜如初。

下窖取红薯是我和妹妹的任务,我沿窖壁上台阶下窖,妹妹在窖口放笼,取来的红薯洗干净,放在火炉边的洞里,等第二天起床用块布子裹块红薯上学。那时不知是冬天寒冷,还是身上衣服单薄,上课硬撑着,下课后大家挤来挤去,或抬起腿单腿顶牛,靠运动来取暖,运动中饿了,拿出没有温度的红薯,其外焦内嫩,筋道得让我吃得津津有味。

为了贴补家用,母亲在村里大队部粉房帮忙做工,粉房主要是用用黄豆做豆腐,红薯淀粉做粉条,偶尔用红薯熬糖浆,我在放学后帮忙拉风箱烧火,为的是吃口热豆腐,用碗调点汁捞着冒着热气的红薯粉条,更多是等红薯糖浆出锅吃两口,甘甜得到今天想起都能流出口水。

等到初中,父亲调到合阳县东雷抽黄上班,我转学到城关中学上学,那时一起作伴上学的有向阳和育松,学校离父亲单位有三四里路,单位吃饭时间和学校上校时间挨得很近,近得让我们无论如何紧吃,饭后小跑上学总是迟到十来分钟,父亲同事们见我们来买饭,都把我们叫到前面,说让娃先买,或是提醒做饭师傅提早为我们开饭。

那时班上规定:上学迟到打扫教室卫生,我们三人总是等到同学放学离开校园,我们三人开始打扫教室卫生,随后披着满身尘土回到家里吃饭,下午继续迟到,第二天开始打扫卫生,那年班上教室的卫生基本上由我们承包,同学都笑我们是班上的“卫生员”。

时间长了,好友也多了起来,大家在一起上学,清晨天未亮,我们从单位大门攀翻而出,中午继续着“扫地”事业,没有过多作业约束,父母对学习没有过于热衷,放学后我们自由自在玩耍,和大人抢台球案抢桌球,我们成了单位大院里蛮不讲理的“小混混”。

那时父亲单位后边是一望无边的庄稼地,地里红薯连片,等到夜深人静,我们商量着偷红薯,于是结伴翻墙集体偷红薯,偷完寻个僻风地方挖个坑,把偷来红薯放进坑里,拾来地里苞谷杆点着烤,待红薯出坑,熟透红薯香气怡人顾得上热和烫,揭掉薯皮,把热气腾腾的薯肉往嘴里送,吃得是两嘴乌黑,满脸兴奋,想着人间美味也不过如此

有时将偷回来的红薯放在水龙头下洗干净,拿出父亲放在床下铁锅笼屉蒸着吃,吃得是忘乎所以,等到红薯地里的主人找到单位,我们遭到集体追问,虽是万般抵赖,父亲仍是一语道破,床底下的锅泛起的绿出卖了我们,那是我们吃完蒸红薯锅未洗净的结果,事情不了了之,但我们仍是隔三差五地偷红薯,或蒸或吃,其乐无穷。

等到澄城中学读高中,在学生灶吃饭,每每遇到白菜炖粉条,总少不了要一份,记得那年高考结束,填完志愿,和好友相约离校,学生灶用笼屉刚蒸出红薯粉条,在外晾晒,灶房里正好无人,我们俩个用碗调份汁子,蹲在笼屉边吃了个够,前些日子通电话,谈起吃粉条的事,好友说:那次吃完后,虽然肚子有些涨,但是很过瘾,现在吃粉条咋就没有那时的味道。

等结婚生女,和女儿上街逛,女儿见到烤红薯,闻着飘来的香味,更是走不动,总要买一两个解馋,女儿咬开那硬纠纠牛皮筋似的皮儿,轻轻吮上一口,那一团含着滚烫的热烈、沁着芬芳的甘甜、漾着金黄的薯肉在女儿唇边,那香甜、那软溜、那圆润让女儿如痴如醉那吃像真比吃肉还香有时吃得是恋恋不舍,嚷着要再买两三个。

等女儿上了小学,七八年间餐桌上更是少不了红薯,不但吃得津津有味,还说上辈子不知欠了红薯什么,每天不吃两个总有些过意不去,妻附和,有时还助纣为虐,顿顿蒸红薯,为了女儿买了个烤箱,烤起红薯,女儿吃得津津有味,而我却是不热不冷,女儿问缘由,妻说你爸儿时红薯当主食,伤了。

就是这样一种普普通能的食物,其香味已浸我的血液,融入到岁月中,纠集着我过多回忆,让我喜欢又厌烦,热爱又烦恼,但凡遇到,就像见到了熟人其香味诱惑让我不吃又有些心慌。想起那些年与我一起吃红薯的人,如今各奔东西,在异地过着自己的人生,虽相隔千里,但红薯的香味让那段时光刻骨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