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 南 散 章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闽 南 散 章

时间: 2020-12-22 15:57 来源: 刘驰军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明灿的金黄鸡蛋花,火红凤凰花、木棉花,招摇于在枝头,与寂静无言的远山,逶迤向前的江水,交织在闽南大地,相映天空的云朵,在阳光下蔚然成趣。

杲杲秋阳,让荒凉的心意浮沉,随行走丈量一番,那方水土,那个天地,以及那个异域的魂灵。

泉州城,从传承到市井,别样的碰撞

走近这座小城,目之所及,皆为风景。这里是泉州,不须来去匆匆,只宜放慢脚步,细细咂摸。白岩松说,地下文物看西安,地上文物看泉州,并推崇泉州为“一生至少去一次的地方”,因之,在我的行程中,泉州必须占据C位。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则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宋元时期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作为浸润长安文化的行客,未及深入太多,却常被古刺桐文明所震撼。

泉州城内的古迹仍最大程度保留着原有的面貌与功能,因之吸引我的,莫过于它的古代文明,这些文明,总会引出遐思。在街头,在博物馆,在村庄,我多关注历史,泉州上古为百越地,经济开发早在周秦时期已经开始,三国时期置县治,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明传承,璀璨的中原文化历史画卷,展开在闽南大地,在这片土地上积淀了丰厚的物质与记忆。儿子的关注点,却与我不在同一频段,他告诉我,泉州这个地级市人口比西安少,2019年GDP达9946.66亿元,却是高于西安。

街头并无高楼大厦,行人也多朴实无华,地标钟楼,是以西洋风格融合闽南风格的白色袖珍建筑,与我常见的方方正正厚重大气的钟楼全然不同,让人匪夷所思。会了度娘,得知建于1935年的钟楼,在顶部安置了德国制造的四面时钟,是为了提倡惜时守时。想来,从彼时至今日,泉州经济总量连续二十一年保持福建省第一,自有与他方不同之处。

泉州,没有关中的苍莽豪迈,也未见现代城市的繁华、南国的旖旎风光,寻常如我的家乡小城。散漫地行走,放松着自己,感受历史与现代文明碰撞,文化与市井并存,洛阳桥,开元寺、朝天门、博物馆等处有我的足迹,涂门街更让我流连忘返,街头巷尾充斥着生活的味道,甚至于当地姜母鸭、海鲜粥、粿条、面线糊等美味,也拯救了关中人的肠胃。在味蕾的刺激下,让人抛弃了对南国食物淡而无味的偏见,忍不住大快朵颐。

《南方人物周刊》刊文:“泉州沉淀太多层岁月,而且它们都还活着,这座城市,因而就像个藏宝之城。你永远不知道,在泉州,下一刻,你将邂逅到的,是哪一个朝代,甚至哪一个国家的哪一块碎片”,来去匆匆两日畅游,未曾尽兴。泉州,会为下次灵魂的出走,做以预约。

洛阳桥,从浮生到天地,意外的遇见

“架桥天地老,留笔鬼神惊”,尚未走近洛阳桥,先在桥南的蔡襄祠预习。看由主持建造洛阳桥的泉州知州蔡襄手书之文章、书法、雕工为“三绝”的《万安桥记》,了解洛阳桥建造始末等。洛阳桥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始建于北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竣工,是中国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首创“筏型基础”、“种蛎固基”和“浮运架梁”等先进建桥技术,因独特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祠中碑刻众多,居然看到了一方石碑刻有“关中张云翼以大理卿提师驻泉六载”,在此处见有乡党前事,让人欣喜。祠堂空寂,几树龙眼果实繁盛,不见采摘,俯身在草丛捡拾几颗,汁液黏手,果肉酸涩。

沿村庄前行。此处民居红砖红瓦、雕梁画栋,富有地方特色。最耀眼的是墙壁由砖片、石块,按照一定的图案筑成,石竖立,砖横置,上下间隔相砌,石块略微退后,煞是好看。后在博物馆,才知此为“出砖入石”特色墙体,古风之现,可见一斑。走几步就见到庙宇,细看原来是祖厝,墙壁刻有孝亲感恩格语,自与关中不同。在崇仰中原文明,传承经典文化上,此处是甚于他处的。

村庄安静,三角梅开得正盛。偶有村妇坐在门前处理生蚝,当我问路时,只以手指向前方。

踽踽行走,当踏上长长的石板时,真真切切地站立,仍无法置信,这就是九百多年前的建筑洛阳桥?儿子顺台阶走到干涸的河底,捉来一只拇指大小的螃蟹,又追赶着一只小虫拍照,我看到硕大的石头从桥墩两头露出,原来是抵御洪水的石牛。走到桥中央,一亭悬挂“海内第一桥”,周围散有众多石碑,摩崖石刻“万安桥”几字被描摩得腥红,不知此地为何热衷于把所有碑刻、石刻重新描摩,这倒是文物保护中的弄巧成拙了。两棵粗壮高大的榕树,盘根错节,古拙虬曲,荫庇着石碑、石刻、石塔。

一位戴着红花头巾的老妇走过,肩挑扁担,一个鲜红的塑料袋和一只暗红色的包,在扁担的两头摇晃着,颇有古意。当我用目光注视时,就把曾在这方天空下居住过的一个久违的身影拉回近处,阳光下,他们不曾远离。

极目张望,蓝天高远,水草摇曳,鸥鹭翩跹,一条小船从远处摇来,“咯吱咯吱”地切割开瘦削的江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萧索空旷,茫无涯际。风从哪里来,我到何处去?如那只蜉蝣般小虫,又或者如擦肩而过的老妇,总有隐喻,把隔绝了许多岁月的前尘与今生,在此重合,照见生命。

涂门街,从迢递到共荣,独特的抵达

涂门街,是一条集商贸、旅游、文化等为一体的千年老街。最为奇特的是,在这条长仅米的街道上,分布着十三处宋元文化遗存———清净寺、孔子文庙、通淮关岳庙等共存着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宗教体系,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共处一条街,世俗和众神共浴,对主宰者的敬畏与庄重,与其他地域文化传承有着极大的区别。

受僧民信众膜拜的千年古刹开元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是泉州佛教首寺。步入其中,佛殿莲宇,柏桐相映,尚在门头驻足,被佛阁恢弘的建筑所震撼,忽有穿越回雄壮大唐的恍惚。寺中镇国塔、仁寿塔两塔为我国现存最高的宋代石塔,也是最大仿木楼阁式结构石塔,代表了十三世纪中国石构建筑的最高艺术水平。疫情之下,寺中香客虽少,但因寺院地处闹市,车声喧嚣,与藏匿于烟火人间处的气象庄严,就有了显明对比。徜徉其中,居然看到了弘一法师纪念馆,法师何曾与泉州有缘?门扉关闭,无以答复我的探询。

绕寺徐行,塔周微笑的佛陀,仍在端坐,但已然陈旧。石塔旁,花木扶疏,石塔与花木掩映,别有见致。花有荣枯,世有兴衰,我合掌俯身,把凡世小小心愿诉与佛陀,应该可以抵达吧。

南方天气的随意,不曾领略太多,才刚天空晴好,突然一阵急雨,慌忙躲入清净寺。建于公元1009年的清净寺,又名麒麟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独具古阿拉伯伊斯兰教风格的清真古寺。在院中看简概,得知现存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名善堂,浅薄若我,不懂建筑,只以“雄伟壮丽”,对满目建筑作概括。奉天坛墙壁上的阿拉伯文石刻,并不会意,想来是《古兰经》经文吧。踱入小小的陈列馆,对着满室说明,细细浏览。

从清净寺移步向前二百米,见有袅袅青烟,空气中因浓浓的香火味,让大雨引致的清新尽失,却也把温度升高些许,就与三两游客的清净寺有了明显对比差别。外观华丽的闽南古建筑风格建筑,中央门檐书写“通淮关岳庙”,此庙建于宋代,主祀关羽,民国增祀岳飞,是关公信仰六大祖庙之一,也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更是国内罕见的关羽与岳飞一祠的庙宇。顺右门进入,有供香客饮用的茶水,欲沾染神仙的气味,就与儿子各喝了一杯,方才仰头细细端详壁上的碑刻与对联,《重修泉郡通淮关帝庙碑》看得认真,《关帝觉世真经》则一掠而过。先拜了岳武穆王,再拜关圣帝君,只听得“啪啪”做响,旁有一大妈手拿两块贝壳状木板摔于地下,捡起再掷,如此三次,再向庙中签筒翻找对应签板。此处抽签竟如此迥异,我看得目瞪口呆。并无人强要香火钱,也不见谁来怂恿我们求签,倒让我惊诧了。

连续两日在文庙广场急行,待到达泮宫门前,都因闭馆而被阻于外面集宋元明清四代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也是福建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就如此错过。跑步向基督堂,最后一拨人刚走出,工作人员就给铁栅栏大门落了锁,只拍了外部,内部不详。海内外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祭祀妈祖的庙宇——天后宫,也是在路过时,从车上匆匆一瞥。至于其他更多,均是无缘。

诸教并存,却无支离破碎之心胸对峙,而是相融互生,异域文化共生共荣,终于形成牢不可破的信仰与追随。当文化在涂门街绕了一圈,便赐予了泉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度,这亦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繁荣之特色。

鼓浪屿,从日落到日出,另一场赶赴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隔五百米宽的鹭江与厦门岛相望。从内厝澳码头跳上小岛,眼底还荡漾着灰绿的一泓海波,又即被葱郁的树木、似锦繁花感染得欢愉,印证了其为一座名符其实的“海上花园”。岛屿很小,游人如织,却因了无车马喧嚣,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顺着毛细血管般狭窄的街巷行走,每每有迷路之虞,却总能折至欲往处。异域风情的建筑,让我想起风格同与当年游走的台湾,又兼以满目的朗润,心情就明媚起来。走近预订的民宿,沁人心脾一阵香氛,竟是一树桔子花开。此际我的家乡长安,正秋雨连绵,时刻上演着秋裤大战,岛上却温暖如斯,令人欣悦。

店主推荐了几处热门景点,与儿子商定,沿环岛路走走,只攀日光岩峰顶远眺,再看日落、日出。至于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八卦楼等处,不必刻意去打卡。站立日光岩的狭小峰顶,面向大海,睁大眼睛看,我以为看得见台湾,却只有茫茫一片海域。

坐在美华海滨浴场,静静地看船只驶来,复又远去,看惊涛骇浪,复又平静。什么也不想,只是茫然望向海面,清空自己。儿子在踏浪,追赶着一波一波的浪潮,不亦乐乎。这个年轻人哟。九月的风,拂过,谁能够象一叶风帆,把经历的惊涛骇浪,如实地描写呢。夕阳挥洒完余晖,头顶雨珠落下的细语,脚下海浪拍岸的呐喊,远处轮船的鸣笛,都被海风悉数收起。

天色暗沉,太阳落幕了,又让人生发出一种期望的牵引——明天升起的太阳。期盼世间美好,环环相扣。即便所有的祈盼已然浸润了尘俗的浓烈。

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曙光在体内涌动。网上搜索到日出时间为五点五十六分,习惯性失眠的我,四点半即醒,犹自走在暗黑中,竟无恐惧。路痴的我,打开手机导航,问询早起的环卫工,连颠带跑,在皓月园时已经看见漫天霞光在建筑后,终于在五点五十三分摸到了大德记浴场。

霞光先漫天映射,再变为平行于海面的一抹,我以为海平面会有一轮红日冉冉升腾,却见除了那抹橘色间隔外,海天仍是一色。海对面厦门的两幢高楼并肩,笔直地矗向天空,一群水鸟整齐地排成行,站立于礁石上,一只狗在沙滩上叼着黑白相间的东西在把玩。天空阴暗了,霞光消失,似乎是苍穹与海水协定,同赴黑暗。突然之间,朝霞象一面旗帜,在山顶挥舞,映照着海面,粼粼水波就散射出霞光万丈,东面的山后,一片绯红中有金色的光芒升起,愈接近山峰轮廓线处,颜色愈淡,几分钟后,一轮橘色的太阳就迸到空中。刹那间,太阳被大片乌云遮蔽,待再出云层时色彩就变淡,霞光消失,天空云朵成鳞片状,云谲波诡,让我瞠目结舌。不是应自海平线升起吗,不是应是红色的朝晖?我的欢呼堵在胸腔,所有酝酿出的神圣承接模式,竟被如此草草成全。

一个东北大汉在沙滩来回地走,录取着视频,不断地叫醒家乡的朋友们,口中兴奋地喊着:“我在鼓浪屿看日出呢,给你看看”,依次对电话彼端不同的人,重复着相同的话语,释放激动。

阳光藏匿于云间,却触摸着肌肤,开始热了。幻影,失望都已后退。厦门的建筑,海面的船只,变得清晰,重又拥挤进眼眶。日子穿上了晨衣,新的一天开始了。

沙滩上只余我一人,无所事事地面向大海。我在时空的罅隙中,对着浪涛,从日落,到日出,长吁一口气,问自己,除却眼前的荒芜,灵魂干净,眼神清澈否?世相迷离,也许我们会在凡尘缭绕的烟火中丢失了自己。人应该沉淀一些情思,那些冗长的失意,浮夸的喜悦,无谓的悲伤,均与前尘和解,彼此和睦,来抚慰自己。

沐浴着阳光,在环岛路上慢慢地走。路边刻着岛上名人林巧稚的话语:“新出来的太阳比什么都好,我爱这明朗的天空和这明朗天空下的生活”。是啊,日落日出的轮回中,人的生涯当如此,让源源不断的希冀,充盈在每一个毛孔,生发出莫大的喜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