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内的景致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机关内的景致

时间: 2020-12-14 11:31 来源: 汉中市 石门水库管理局:喻东平

农历立了,但陕南汉中腹地八百里秦川入骨三分的清冷和肃杀不同依然温婉舒适。工作石门水库管理局机关,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汉中市,城区西边一个不起眼的地方。

管理局老机关原在距离主城区15公里的河东店小镇,2012年才移驻汉中。新机关不大,前办公楼后家属楼的格局,连家属楼算在一起也就二十余亩。四面楼房围抱的大院里,因为多雕塑、遍植树木,所以略显拥挤,但举目四望,常常有些别样的景致,因热爱而暖心因熟悉而生出感动。

大院的西,有一堵米的围墙红砖砌就白瓷贴面的围墙基础,加上铁栅栏足有米高虽然出了气势,有了恢弘,但因是裸墙生铁,了无生机,只有单一安保功能。后来,工人靠墙脚盘下矮池子,填土落下了种子,不经意间便有了一墙藤蔓,春萌发、夏可见嫩绿,绿油油的长墙,五六月份便开满红的粉的白的蔷薇花,生出了无限生机。蔷薇花的生命力极旺盛,枝叶努力向天空、向围墙四周延伸,枝条上的花朵虽小但是密集,一枝多花,聚集开放,而且花期长达四个月之久,艳丽芳香。围墙外是小吃一条街,来这里吃饭的男男女女都要到蔷薇花下“打卡”。我饭后也喜欢在披挂绿植散发清香的一架“花墙”下行走,能体悟到绿色生命吐故纳新生长着的气息,催动着脚步,人也轻快了许多。

秋天是落叶的故乡。一墙的藤蔓由绿色而黄色蔚为壮观,一如向夏天依依不舍的沉重告别。四季能轮回,铁律难逾越。秋风扫落叶,也渐渐显露出了墙体上四散开去的藤蔓筋骨,还有坠在其身的红彤彤的果实。其果大小如指头蛋儿密密匝匝,隐身藤蔓中并不张扬,虽经秋冬凄雨冷风、日晒夜露的摧残,但它们形色如初,顽强地留着秋天的尾巴,展示着秋实的壮美。

机关院子里种着二十多棵大大小小的树木长青的有10株桂花树,4株香樟,树干碗口般粗树冠伸开不过十米八月桂花香”,没错,八月只属于桂花。一阵爽飒的风儿吹过,我感受到了一阵浓郁的香气。“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那绿叶丛中,有8株桂树开着黄色的小花,那是金桂;还有两株开着白色的小花,那是银桂。桂花树是汉中的“市树”,城区街道、机关随处可见,深受市民的喜爱。在古人心中,桂花是和玉一般珍贵的东西啊。当苏秦来到楚国的时候,就这样劝谏楚王:“楚国之食贵于玉,薪贵于桂,谒者难得见如鬼,王难得见如天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见帝……”——不管人们如何看待她,桂树们一如既往遵循着自然规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开花、结果,将自己站成院子里的天荒地老。

春夏见绿,秋冬赏骨。赏骨的还有4株樱花、两棵银杏3棵玉兰。寒侵残枝枯欲死,风逼叶离树瘦身。一到冬天,它们就脱下“衣裳”,袒胸露背晒太阳。冷枝瑟瑟披雪霜,百卉凋零碧色藏。这样的干净,与周边树木的浓绿重彩形成强烈反差,害得我时常抚树质疑是不是枯死了再扳个小枝桠下来,查看是否有水分。它们是早年间从大山深处移植而来,带着山野风霜的秉性,为了能在大院安家,工人把它种在了屏风石后院子正中阳光充足的地方,精心伺候,树干上常年吊着专用营养液,夏天还要坚持淋水保湿润。几度寒暑易节,它们服了这里的水土,认了大院这个新家,开始了蓬蓬勃勃的生长。如今的银杏已是三足鼎立、葳蕤繁茂,尤其是秋季树叶由绿而黄的缓慢渐进过程,黄到透彻、黄得密实、黄到霸气、黄得暖心。

银杏母体对叶片的呵护程度,远甚于秋黄的其他树种,直到小雪这天,棵银杏才齐刷刷地落尽残叶,以致一地金黄,脚步踏在黄灿灿的杏叶上,听到的沙沙声,一如天籁之音。落尽叶片的银杏树,向人们敞开了胸襟,那是一种在主干上恣意汪洋四散开去,而又大气磅礴的筋骨,也因此构筑了石门机关大院里少有的一道林木景观。

鸟择高枝而栖。轻巧的麻雀和黑白相间的肥硕喜鹊是林子的主人,斑鸠也来这里安营扎寨。它们憨态可掬在林间自由鸣唱、衔枝筑巢、繁衍生息而自得其乐。鸟儿们的自由自在,给大院带来了生命与活力。大地回阳雀能知。行走在银杏枝头,雀鸟跳枝的频率、呢喃细语的热度,都在告诉人们,春天的脚步不远了。

一岁一枯荣,冬是春的母体群山隐隐雨雾中,汉江鳞鳞泛波纹。待到来年,首先报春者当然是迎春花刚刚开春,大院东北角的丛迎春花,从树枝爬到树梢,不留一点儿空隙,满绿叶满树黄花。似乎有谁把历朝历代吟咏春天的诗词歌赋剪碎,撒成一的宫粉胭脂,绿萼玉蝶。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枝独先天下春,我喜欢迎春花胜过梅花与梅花相比迎春花多了热闹、少了孤傲,开得热烈、黄得纯净。让人感觉春天在这里,竟是这样的饱满和烂漫,迎春花把积蓄了整冬的热情都释放出来了。或许正因为这样,人们更喜欢以青枝冷梅比君子,以暗香迎春丽人。绿是春的底色红是春的昭告。随着迎春花绽放前行的脚步,纤弱的玉兰树也已现苞,假以时日便可一树繁花,或,在春风中摇曳,蔚为大观,那时的院里更是姹紫嫣红好个春,满是绚烂冲天去。

如果你第一次来,石门局大院里的石质雕塑一定让你惊异:这么大,这么多!进得大门,正对的是一方两人高、长有30米的屏风石,正中镌刻着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某副主任手书的“实干成世业”五个大字,应该是他对管理局某位领导的褒奖,皆为溢美之言,多有勉励之意。屏风石后面,虹彩大理石雕刻成的“拓荒牛”,以及左面“愚公移山”组雕,我猜想是建设者的自喻,也是对后来人的期望。院子虽里修建有供人休憩的石亭、石廊,因为高楼环立、石凳沁凉,夏天没有清风拂面,冬天也无暖阳在背,所以并没有人愿意坐在亭中廊下,石亭、石廊倍显寥落。树木间还布置着五、六座石雕,起名团结就是力量、幸福一家人、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母子情,还有一尊邓小平半身石像,虽然都是正能量,但内涵太过浅显直白,也让偌大的院子顿显逼仄。

这些树木和景色几乎都是我笔下的风景,更是我心境的中转站。繁忙工作之余,我喜欢到院子里走走,放怀于天地外,得气在山水间,看这些树木抽芽长叶甚至开花,感受季节的巧手,蘸着露水雨水,渗入阳光月,精心磨好颜料,忙着给树叶调色!这片那片,反正没个规律,谁愿意谁先来。率性下来,呈现出来的画作就是一树的斑斓多彩,有全绿的,渐红的,半红的,红透的,热热闹闹。总疑心叶子们在举行舞会,要不为何争相妖娆?莫学杨柳半年绿,要学松柏四季青!生活在大院如斯景致里,因了人与景观的和谐,常常有一种暖流,一些心动,这便有了文化的韵味,让人流连与怀想。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前些时,管理局对大院实施了改造在西北角建设了电动车棚,安设了充电插座,方便干部职工;对地下车库进行改造,拓展面积、硬化地面、新铺地胶、增加照明和警示牌,大大缓解了院内车辆停放的难题。树木因季节枯荣,人员因事业退按照石门水库管理局“十四五”发展规划一库两区三渠四体系七个重点工程陆续铺开,石门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任务更沉。正如院内屏风石上“实干成世业”的提示,全局干部职工将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干劲,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推动石门事业破浪前行。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我想从这里出去的人们会心生念想进来的新人会爱上大院的景致。水利文化潜移默化影响着石门人的劲头和责任,水利新征程中挂帆远航的新人新故事永远不会落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