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花果山”的初冬之约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与“花果山”的初冬之约

时间: 2020-11-20 11:35 来源: 喻东平


       立冬过后,天气骤冷,居家难出。连续的几个艳阳天,就激起了大家的出行热情,乒乓球群友们相约走出户外,看汉中油画的山野,赏乡村田园风光,闻野菊花的味道,品农家菜和褒河蜜橘,不负季节不负胃。

       出城区往北行,国道两边的水杉“卫士”,已经披上了咖啡色上装。从褒国古镇流水花坊街前上坡,转两个弯就是石门灌区东干渠,沿干渠下行不远就到了花果村。全程都是水泥路,道路平坦、果树成荫。抬眼远望,就能看见汉江的支流——褒河。11月份的汉中,就像一幅磅礴的五彩画卷,远处群山层林尽染,景致秀丽、层次丰富。

      “花果”为村名,位于汉中盆地北缘的浅山丘陵区,距离汉中市城区约16公里。“登花果山、观格桑花、采褒河蜜橘、品农家饭菜”是该村的旅游品牌。如今在汉中,提起花果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赞。“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国家级荣誉的获得,更让这个陕南小村庄蜚声内外,成为远近知名的旅游村、科普村、致富村。

      熙风拂树映菊黄,小路蜿蜒透紫光。“也才两年没来,这里变化真不小。桔子树多了、基础设施好了、环境更美了!”乒友海艳感叹道。蓝天如水洗,无一丝云,天幕极为开阔。干净的水泥通村道路两旁,碧绿的菜畦、金黄的银杏树、一眼望不到头的橘园杏园、排列整齐的民居、醒目的农家乐指示牌和五颜六色的文化墙……

       今年,花果山启动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公厕、停车场;设置褚色区标识牌、桔子状的垃圾箱;建设三条旅游道路、登山观花健身步道;打造蔷薇、紫藤、凌霄长廊2.3公里,建设薰衣草园50亩、杜鹃园30亩,大片栽植樱花、紫槐,景区配套设施功能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愈加丰富,并与石门栈道风景区、勉县褒城镇连片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花果村最大的特色就是成片的橘园。走进桔子种植基地,瞬间就喜欢上这座被绿色装扮的小山。依山栽种的片片橘园,果树郁郁葱葱,果实密密匝匝挂满了树,温暖的阳光下明晃晃,金灿灿。红桔子如一个个红灯笼挂在枝干上,也有俏皮地躲在手掌般的叶片下,有仰着红通通的笑脸,有并蒂而生的,可爱至极。提个果篮置身于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桔子树丛中,轻轻摘下桔子,颗颗饱满的果实在宣示着成熟与丰收的喜悦。

      橘园中的旅游步道上,天光云影焕彩,长廊车马游弋。路边都是贩卖桔子的小摊,小贩们热情招过往行人,免费进园品尝,采摘每斤1元,购买每斤6毛,吸引了众多游客挎篮持剪,体验一把“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的快乐感受。柑橘产业带来了人气,让村子四处喜气盈盈,将人们对秋的情怀化作诗意与浪漫,既满足了游客走出户外吹吹风,看林盛叶茂,又可尽情享受硕果累累,果蔬飘香。农家乐生意火爆,各个停车场都停满了私家车,阵阵炒菜的香味直钻鼻腔。“一条大路通我家,我家住在梁山下,五亩良田种点啥?母亲种下油菜花……”有人伴奏歌唱《油菜花》。一辆辆满载桔子的农用三轮车,“突突突”驶入柑橘合作社里,几座“桔山”下,是一群正忙着把桔子分级装箱的男男女女。

      秀美花果,风光无限。沿着登山旅游环线,我们步行上山,登台远眺褒水秀,桔甜果红蔷薇香,青山绿水好环境让大家啧啧称赞。此处正好处于秦岭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这里的蜜橘,果皮光滑细腻,果色黄中泛红,色泽亮丽,果皮薄、易剥离,香气浓郁,果肉汁多无核、肉嫩化渣,酸甜爽口,极具地方特色。再往北,受气温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桔子树就会受冻而死,因此汉中成为我国柑橘栽植的最北缘地带。为凸显这一独特地理现象,橘园中建设了一条“橘止路”,半边路面为红色,另一半为绿色,寓意此处是桔子生长的南北分界线,再北边的柑橘树将不会挂果,让我们亲身感受到“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这一道理。

      秀美花果,合和无限。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花果村不断引进新品种提高果品质量,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栽植柑橘达3470亩,人均2.5亩。一片片橘树合为产业园区,一个个项目融合增效,一群群农人合作建社。村柑橘合作社建成桔柑抛光打蜡厂,还培养桔柑经纪人、销售员队伍,实行产销一条龙服务,柑橘产业每年给村民带来1300多万元的收入。“褒河蜜橘”品牌注册,还获得了国家认定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标识,这不仅让农产品有“身份”更有“身价”,以产品促旅游、以文化兴产业,凝聚起强大合力,脱贫富农的浪潮在天汉大地洪波涌动。

      秀美花果,历史丰厚。史载,大禹治水有功,继舜天子位,国号曰夏,国姓为姒。禹封其子为褒君,是有褒国,为夏宗室所立的十三个“姒”姓族国之一,封地就在今汉中平川中部和留坝以南地区,都城设在汉台区河东店镇骆驼坪(即褒河蜜橘苑内)。褒国历经夏、商,再到西周,随西周灭亡而亡国,立国有一千多年。花开花落,王朝更迭,繁华铅尽。苍翠骆驼坪,褒国遗旧城。2015年春,伴随着花果山旅游环线建设的机器轰鸣声,沉寂于黄土中4000年之久的一段城墙残垣重现天日,引起了河东店镇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抢修保护。

      秀美花果,商机无限。依托石门栈道风景区带来的巨大客流,从2009年开始,花果村休闲观光度假游逐步兴起。镇村转变思路,鼓励村民依托柑橘产业和优美的浅山丘陵环境,大力发展农家乐,落实汉台区部门单位包户。十年过去,花果村农家乐由最初的14户发展到现在的近百户,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年收入达到1600万元。形成了以柑橘采摘、生态观光游、休闲农家乐为主的产业发展链。如今的花果村楼房林立、白墙红瓦风格统一,水泥、柏油路四通八达,自来水入户,生态果树四季常青,路灯通宵明亮。全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85%以上的农户都住上了庭院式楼房。昔日的穷山沟,变成远近闻名的花果山。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带活了当地的乡村游。“入秋以后,我们几乎每天都满客,周末都要提前三天才能预订得到,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农家乐的女老板景洁喜笑颜开,对往后的日子信心满满。她领我们走进花果山农家乐,宽敞的庭院,白墙黑瓦,绿树蓝案,在几丛修竹的映衬下,如同陕南老家一样的环境甚是舒适赢人。系上红领巾排队,在熊老师电吹管的伴奏中唱罢《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二十多位球友跳绳、滚铁环、丢沙包、踢毽子、打乒乓……个个返老还童,人人返璞归真,发出孩子般的欢笑。

      完美的聚会,总少不了一桌热气腾腾的宴席。中午,我们在这里来一场“山珍”的美餐。主料褒河鲜鱼和散养公鸡,配料:魔芋豆腐、面芋头、鲜香菇,还有凉拌折耳根、油酥茴香叶、汉中面皮、时令青菜等,粗粮山药、红薯、南瓜,主食洋芋米饭。宴席开始,正值乒乓球男子世界杯首场半决赛难解难分,大家停下筷子,围坐紧盯手机视频,看大满贯得主马龙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战胜日本华裔少侠张本智和,率先晋级决赛!中国队大逆转的胜利,不仅使桌上的山珍更加美味,乒乓球“发烧友”的舌尖得到了最原始的满足,我们的欢呼声也把寂静的山村搅得沸沸扬扬,花果山迷人的冬景更加生机盎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