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两岸是故乡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黑河两岸是故乡

时间: 2020-11-20 11:39 来源: 刘驰军


       曾经,我以为,寄情于山水之间,人生就有了拟托。于是,在时空的流转中,我常常把自己放逐于山水之间。因了欢喜,因了悲哀,山水就会生动起来,烙上情感印记的日子,随逶迤的时光,无语东流。
周至到西安有几条路可走,每周往返时,会固执地选择走108南线,眺望南山,亲近黑河,在晴空下,用欢悦安放乡愁。

      常有朋友打趣道,你来我们西安后,气质、容貌都有了提升,我会自豪地说,我是黑河水养育的,你们也是黑河水哺养的,这是黑河带给我的底气。

      与黑河结缘,似是与生俱来,又象呼应某种宿命,把她融入我的生命。甫一入职,即分配管理黑河,再调去管理渭河、田峪河,进机关,又到市里、省里,但黑河终并入渭河,田峪河是黑河的分支,在机关、市里、省上,也在更高层次、更辽阔的地域服务于黑河,为曾给予我养分的黑河鼓与呼。

      7岁时,父母带我从县城回老家,因洪水冲断大桥,挽着裤脚跟在父母身后的我,心惊胆战地涉水而过,企盼大桥早日建成;17岁时,站在堤岸边看汹涌洪浪呼啸而来,又一路怒吼而去,年少轻狂的我,徒生出山河亦在挥霍中的一股豪迈;27岁时,在黑河金盆水库大坝,看诞生出《长恨歌》的千年古寺因世纪工程改变了模样,看富庶的金盆村沉为库底,如玉带般黯然逝去的黑水,对如水的人生发出沧海桑田须臾改的慨叹与及时把握今朝的了悟;37岁时,随干涸的堤岸一路前行,看瘦成一脉的水流,仍朝着某个目标锲而不舍地流去,我懂得在逆境里如何修正自己的人生目标;47岁时,在108国道黑河拦水坝处,看碧空如洗,青山似黛,棉朵般白云投映在水的波心,沉醉其间的我,只愿与天地共老。

      合拍水流的节奏,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慨里,我皱纹丛生,渐渐老去的,还有身边的事与物。不曾老去的,只有黑河吧,灾难与辉煌并存,痛楚与复苏同在,徘徊与进步相生。但把起伏隐藏于堤岸的曲折里、水波的褶皱里,她安详得,如同一位没有过往的智者。

      黑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黑河发源于周至的南端,在全县中间穿流而过,于最北端汇入渭河,养育了周至县,被全县人民奉为母亲河,金盆水库建成后,黑河又成为哺育古城西安人民的母亲河。年少时,与同窗游赏黑河,幻想,溯源而上,再顺流而下,用脚步丈量黑河。梦想不曾兑现,却终于攀援至太白巅峰,看大爷海、二爷海,看清澈的水深处呈墨绿色或黑色,验证了其为芒水或黑河的缘由;再看两岸悬崖峭壁挟裹中,奔腾向前的水流,变换出雪浪拍石的奇景;工作中,一段一段地踏步,看河谷稳定,一泻而下的顺畅,在入渭口潇洒地舍弃自己,投入浩瀚,一路东行。母亲河之于我们,最直接的方式是爱的供养,她奉献给土地以甘露,给予我们以甘泉。且不说民国时修建的“关中八惠”之一的黑惠渠,开渠后“黑水就范,两岸可免泛滥,为利尤溥”,今日仍在灌溉着全县11个镇街、76个行政村、13.94万亩的良田;2010年,随着“周至速度”的缔造者——黑河口水厂正式通水,县城、马召镇及管线沿途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有了保障,守着黑河的周至人,终于饮用了母亲河甘甜的乳汁,接受了大自然对周至的馈赠。作为西安市的重要供水基地,黑河金盆水库年向西安供水3.05亿立方米,年保证农灌用水1.23亿立方米,年发电7308万千瓦时。近年建成的引湑济黑工程,以及在建的全省最大调水工程引汉济渭工程,来源中有了长江水系的加持,让秦岭以南的钟灵毓秀,与秦岭之北的人杰地灵,以黑河为媒,有了结合。

      黑河,是有文化的河。史学家说,人类文明的第一行脚印,是踩在湿漉漉的河边。哺育了周山至水的黑河,亦为全县人民的精神家园。周山至水的文明,大致是围绕黑河流域展开。黑河山区段的傥骆古道、营盘梁、钓鱼台、大蟒河等历史人文景观遗址;黑河西畔的演乐洞遗迹,有“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的历史典故,秦穆公之女弄玉在此吹箫,成仙升天;更有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在黑水峪口的仙游寺一气呵成写下了千古绝唱《长恨歌》,世代相传;黑河支流田峪河和就峪河之间的楼观台,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首,是中国道教最早的重要圣地,传说老子在此讲授过道德五千言,其中“上善若水”,更是成为立世做人的圭臬。黑河水土养一方人,这片土地曾有以东汉博学多才的隐士挚恂、北魏大将军梁昕、唐朝左史江融、宋代名臣赵瞻、清朝理学大儒李二曲等为代表的人杰;有不胜枚举的,历代著名文人墨客之轶闻遗迹;又有现代全域文化底蕴深沉厚重的积淀,或有公职人员出书立作,或有野老村夫吟诗作对,或有市井小贩泼墨作画,飒爽红妆出口成章,又或有黄口童稚诵读论诗,以至作家叶广芩挂职周至时,感叹道“民间真是藏龙卧虎”,不敢自称为文化人。

      黑河是条安澜河。一条河的光辉灿烂历史,是以水害持续不断斗争的历史。年少时,有年秋雨连绵,某日清晨就见到大门外的屋檐下坐满了人,父母告诉我们,黑河发水了,那些人是河边村子的,逃难到县城的。在和平年代,我第一次知道了“流离失所”的沉重。忘不了入职的首次防汛,当时黑河狐狸沟的流量为300立方米/秒,到黑河渠首洪峰700立方米/秒,即为警戒流量,凌晨三点钟,年长同事带我在富仁高王号险工段蹲守,我们打着手电一眼不眨地盯着洪流在堤脚回旋;2010年汛期,金盆水库泄洪流量仅只400立方米/秒,黑河堤防就不堪一击,多处出险,在司竹马坊段,百人的抢险队伍抛完沙袋、挂完柳,撤退不到五分钟,刚刚站立的堤防就开始垮塌。黑河堤防的脆弱,引发各级重视,2012年开始,投资8亿多元实施的黑河综合整治工程,让黑河沿线19.5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黑河的生态环境正在修复,经受住之后几次洪水,都平安无夷。去年9月中旬,连降暴雨,黑河上游出现1170立方米/秒洪峰,金盆水库下泄流量为近年最大值,达1100立方米/秒,黑河除几处水毁,工程运行平稳,黑河经受住了考验。在黑河,我们已经建成集堤防、水坝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成为抵御洪水和战胜旱魔的坚强屏障,我少年时所见到的“流离失所”逃难,在黑河两岸成为永久的历史。

      黑河,是一条有着爱情元素的河。青春期的我,在桃花汛际,站在河边默读着“我们如两岸,总是聚少离多;如两岸——只因我们之间恒流着一条莽莽苍苍的河。我们太爱那条河,太爱太爱,以致竟然把自己站成了两岸”;秋风摇曳时,在水草丰茂处,吟诵着“所谓佳人,在水一方”。其时对着奔涌东去的水,突发异想,这条河,不也是当年一条相思路,被水拉向前方吗?被水拉向前方的,又委实是岁月。在岁月中,我想象着玉人吹箫,凤凰和鸣,引来祥龙瑞凤,弄玉萧史双双结伴成仙而去;体味着“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深刻,也见证了更多的美好。最重要的是,潜身于河畔的绿色中,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挽手,两人又并肩,在治理黑河中留下了奋斗印迹。此岸彼岸,终于连接在一起。是以,黑河也见证了我的爱情。

      黑河,还是一条幸福河。三十年前,黑河东岸有稻田,秋波荡漾,风声稻浪,空气中一股清香,就把沉甸甸的欢乐传送。不过几年,稻田消失,又有几年,河水瘦身,再若干年后,水体污染加重,砂坑更联袂作恶,每年吞噬着数条鲜活的生命,无数个家庭的幸福与希望嘎然而止。周边的人们怨声载道,黑河如同一条生命危殆的魔鬼河。关闭非法砂场,数年间在全县开展“珍爱生命,防范溺水”宣传,从2012年系统整治后,实行河湖长制以来,56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天巡查,全时治理,把绿水青山守护,黑河改了容颜,焕了生机,我们所依赖的母亲河华丽归来。放眼望去,一条宽阔平整的堤顶道路,两排整齐的风景树矗立,一丛丛月季、格桑花,在晴空下愉悦着心情。某次夜间行驶堤顶,见有繁华夜市,摊贩,歌舞,戏曲,以为是村子庙会,同事告知,那是终南镇老堡子村的群众在纳凉。更为惊喜的是,水质改善,连续三年黑河入渭口的水质提升为二级,鱼儿畅游了,各种水禽飞回来了,有摄影家捕捉夕照下暮归图,晚霞,树影,丛草,悠闲的老牛,沿岸生活的人们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近年治理中,有关部门把水利风景区的构想前置,欲利用现有黑河金盆水库、发挥黑河平原段水系联通工程成效,依托省引汉济渭公司欲在黄池沟内岭北展厅建设引汉济渭博物馆,打造以水情教育、科普宣传、水利建设成就展示的4A级水利风景区,使水利工程、水利风景串起黑河历史文脉,在实现对自然环境的美化和补偿的基础上,形成全县经济的“绿色增长极”。如果说,择一处终老,我想,黑河两岸当可诗意地栖居了。

      黑河,更是一条充满希望的河。在黑河的河床里,曾经劝离过拉着架子车手动筛沙的母子,振振有词地解释为他们的生命安全着想,当知晓他们为生活所困时,在下一次的巡查中,只劝他们汛期远离河道。本世纪初,人们收入渐丰,建筑业兴起,河边雨后春笋般种满了采砂场。粉尘飞扬,挖掘机在一斗斗地测量出河道的砂石,经地壳运动震动风化、又被水流冲击、石头相互摩擦形成的卵石,在大型机械里,只集体发出“咔嚓”一声,就破碎成各种规格的建材,巨型汽车忙碌着,把黑河的福利慷慨地运输给万户千家。一个个深度为十几米的砂坑,面向天空无声地申诉。某年,时任县级领导初次造访,在满是坑洼的堤顶道路行驶两个小时,只用“惨不忍睹”、“满目疮痍”两个成语,就把治理的决心树立。禁而不绝、死灰复燃,部门镇街联手,宣传、动员,重拳出手,拆除、断电、拘留,各种联合执法,一年年地严厉,在不同寻常的过去,我们看到了“扛着责任”的坚韧,磨砺中的前行。今天,非法开采销声匿迹,复垦,填平,昔日光秃秃的场地,已披上绿装。利用砂坑串葫芦似地“治砂还湖”,打造水景,也在规划中;以“周至水乡,大美黑河”为总目标的黑河平原段水系生态修复与利用工程规划,欲联通黑河金盆水库、西骆峪水库与就峪河,更是大手笔、大气魄、高标准、高品位地定义黑河,实现水资源联通联调联控,形成多线联通、生态健康的河湖库联通体系,彻底地改善河道两岸周边的生态环境,规划实施后,黑河将真正成为一条堤固岸绿、水清流畅、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流。

      多年前,叫黑河的水流,现在依然还叫着黑河。从黑河到黑河,距离有多远?125.8公里,10950天。但我们所跨越的距离,岂止万水千山。

     无法将自己置身于黑河之外,无论我是谁,无论我在哪里,都只是黑河的一滴水,偶尔腾起细浪,又会在瞬间复归于河流。在奔流不息的快乐中,共同脉动,把自己也流成黑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