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相思随风去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千里相思随风去

时间: 2020-11-20 11:32 来源: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刘伟娟

 
      清明时节雨纷飞,寒衣节里凝露重,都是思亲的悲凉。

      以前怕坟,觉得那里面是鬼,自从有亲人躺在那里,我才明白,小时候怕的鬼,是别人日思夜想,却再也见不到的人。到了这总有分别上演的年龄,才真正体会其中滋味。

      尘世间有多少一别成了永别,有多少再见成了再也不见,有多少“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苦楚,又有多少赴不了的约定和兑现不了的承诺,在梦里、在曾经一同走过的路上,亦或是看到一段文字,听到一首老歌,那无限的思念与悲伤便涌上心头,回首只能叹“当初只道是平常”。直到有一天,时间把记忆切割的七零八落,想起那个远去的背影,潸然流下的泪再也难以描绘出往昔温暖的音容。

      芳草歇柔艳,白露催寒衣。今天是阴历十月一日寒衣节,是为已逝的亲友送御寒衣物的日子,以此寄托哀思,追忆故人。北方有谚语:“有家人送寒衣,往生路上不受欺”。今天我为四位亲友送去了寒衣,只愿在他们的往生路上没有这坟头的枯草乱枝,没有我这思念里的百里荒芜。

       人生无常是常态,在明天和意外中,谁也无处可躲,只有无能为力的接受和妥协,也许这就是成长的意义。《次第花开》中说:“人生除了生死,其余都是擦伤”。只有当一个人经历了生命的失去,懂得离别的伤痛之后,才会更加明白今生不易、当下才真的道理。祭往昔,唯独能做的,也只有在这冬日里随着风借一柱香送去哀思吧。

       自别离,思念如马未停蹄,相思若雪飘满城。而如今,悲泪但随寒衣寄,冷雾惟怯纸箔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