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关注预报预警 防范暴雨灾害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关注预报预警 防范暴雨灾害

时间: 2023-05-30 09:43 来源: 三秦都市报

      5月29日,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持续做好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趋势,严格压实做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组织好暴雨洪水灾害防范。

      省防总要求,各级防指要持续强化汛情会商滚动研判,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加密预警提示和动态调度,及时预警到户、到人。各地要突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临水临崖区等风险点监测巡查管控,持续加强山洪、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早排险除险,防止灾害发生,全力确保防汛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要将转移避险作为防汛工作的关键措施,及时启动预警联动和避险转移机制,提前果断撤离危险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省农业农村厅:抢收抢晒确保颗粒归仓

      本报讯(记者 文晨)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全省各地市抓住阴雨天气后关键时间抢收抢晒,确保颗粒归仓。

      提前安排收割机械,提早组织群众合理安排农活、调剂劳力,结合成熟情况抢抓降雨间歇收割小麦,优先抢收早熟、低洼等田块。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提高作业效率,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转运一块。对机械能够下地作业的,人停机不停,抢抓农时收获。

      同时,避免盲目抢收,造成小麦湿度过大堆积发热霉变。利用学校、闲置厂房、仓库、机关大院及时晾晒小麦。利用好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社系统、粮食经纪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拥有的各类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启动烘干设备,强化烘干作业,面向大众服务。加强县域间农业机械、烘干场地跨区域、就近合作。

      注意防范山洪灾害 自救常识要掌握

      本报讯(记者 张维)陕西省水利厅与陕西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预警,预计5月29日9时至30日9时,镇巴县、紫阳县等县(市、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洛南县、商州区、镇安县、山阳县、丹凤县、商南县、西乡县、汉滨区、石泉县、汉阴县、旬阳市等县(市、区)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遇到次生灾害时该怎么办?这些自救常识一定要掌握。

      当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坡等高处转移。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山洪流速急、涨水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高度警惕泥石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面对城市内涝,首先应做到不在易涝易积水区域停留,立交桥、地下交通设施等都是易涝易积水区域,强降雨天气期间应及时离开;无盖、暴露的下水口及水中电线也易造成人员伤亡,人员和车辆应尽量避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内涝预警信息,预警发布后,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避开易涝积水危险点和危险区。


      雨天行车要谨慎,遇到积水点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穿行,车里应备有破窗工具,以应对驾车误入较深积水处、无法打开车门的危险情况。

      三秦都市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3-05/30/content_2983_7756007.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