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努力降低生产损失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努力降低生产损失

时间: 2023-05-30 09:40 来源: 陕西日报

      “本轮降水过程是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低层切变共同的影响。目前我省上空的环流比较稳定,导致暖湿气流源源不断输入我省,只要环流不改变,暖湿气流不减弱,雨就会一直下。因此自5月26日以来我省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陕西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黄少妮说。

      根据最新预报,自5月31日起,我省将有持续阴雨天气过程,此次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中南部累计雨量大。气象部门建议农田、果园加强疏渠排涝,减轻或避免渍涝灾害,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目前关中陕南冬小麦处于乳熟至成熟收获期,关中及商洛小麦区抓住阴雨天气后关键时间抢收抢晒,收获后注意通风存储。

      樱桃是5月西安水果市场上的时令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西安市灞桥区、蓝田县的樱桃种植区因持续阴雨天气,导致樱桃出现“果裂”现象。

      “5月3日至10日,连续降雨7天至8天,灞桥、蓝田樱桃种植区过程降水量达37—63.1毫米,其中5月6日日降水量达21.1—35.7毫米,降水量达到樱桃裂果指标;日平均空气相对湿度达60%以上,其中有3天空气相对湿度达90%以上;50厘米(樱桃树根系主要分布层)土壤相对湿度连续一周左右保持在90%以上。受到这些不利气候因素影响,果树根系吸收的大量水分输送到果实,果肉细胞吸水迅速膨大,果实膨压超过了果皮及果肉细胞壁所能承受的压力,导致部分果园樱桃出现了裂果。”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农业气象室副主任张维敏说。

      5月25日,西安的天空飘着雨,土地伴着雨水变得泥泞。记者来到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成片的樱桃树随风摇摆。这也让站在樱桃园里的陈传根眉头皱得更紧了。他说:“今年的连阴雨让我们果园的樱桃损失了八九成,现在挂在树上的还有很多都是开裂没办法销售的,实在是太心疼了。”

      陈传根是西安市灞桥区传根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的果园里种植了30亩樱桃,主要品种是“红灯”,还有少量的“美早”“萨蜜托”等。记者在合作社包装车间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包装樱桃,散落的樱桃熟度也是参差不齐。“最早的‘红灯’已经过了采摘期,现在包装的这些基本都是第二批的晚熟品种了,这些樱桃也受到了影响,品质较往年有所下降。”陈传根说。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阴雨天气恰逢樱桃“红灯”“美早”等大部分早中熟品种果实膨大期,低温加上持续降雨,造成樱桃出现大面积裂果现象,商品率大幅度下降,果农经济损失较大。

      针对裂果及可能发生的果腐病等细菌性病害及农业生产损失,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两级果业技术人员持续深入一线,从保险报案、喷药保护、树势追肥、灾后生产恢复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精准指导,并采取果断救护措施恢复生产,确保将生产损失降到最低,减轻年度生产损失。

      除了樱桃,最近的极端天气也给宝鸡眉县横渠镇的果农造成了严重损失。据气象部门监测,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5月20日12时开始,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降温、吹风天气过程,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眉县、周至县等局地出现冰雹。

      眼下,正值猕猴桃春梢抽发、幼果形成期。因极端天气,宝鸡当地猕猴桃受灾较重。省农业农村厅迅速组织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协助农户清理残枝落叶、烂果,喷施杀菌剂和叶面肥,严防溃疡病等发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分片区、分类型、分程度制定保园保树保苗技术方案,编印灾后管理技术要点,进驻村户、果园,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到位。

      据省气象台预报,5月26日夜间开始,我省迎来新一轮持续性降水过程。持续阴雨天气对受灾猕猴桃灾后补救工作非常不利,需要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帮助群众增强产业发展信心。

      陕西日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5/30/content_81023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