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报:灌溉服务进地头 农田畅饮“增产水”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农村报:灌溉服务进地头 农田畅饮“增产水”

时间: 2023-03-23 09:07 来源: 陕西农村报

      春灌是麦田过冬后的“第一口水”,对于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连日来,渭南抢抓有利时节,扎实做好春灌春管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3月13日,在潼关县秦东镇角营村的田间地头,扛着铁锹的村民在渠道和田间忙碌着,开了闸的水正源源不断地通过干渠、支渠、斗渠输送到四面八方的农田里,让麦苗痛痛快快地“喝”上了水。

      陶根劳一大早就赶到地里,在渭南市港口抽黄工程管理中心抗旱服务队的帮助下,对自家的15亩小麦进行春灌。现场,服务队挥舞铁锹引水、松土,相互配合,忙得不亦乐乎。

      “家里的十几亩庄稼长得好不好,就靠这春灌来保证。”看着汩汩清水流进麦田,陶根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自打开春以后,我就盼着灌区放水,水一下来美美地浇上一遍,咱老百姓心里就有底了。多浇一遍,一亩地就能多打些粮食,现在一说浇地,大伙儿的积极性都高得很。”

      其实在放水之前,陶根劳还有些发愁,娃们都不在跟前,这些地靠他一个人咋能忙得过来。“到了地头一看,我一下子放心了。人家不光给我们及时放水,对于像我这些没有劳力的农户,还组成了服务队帮着浇地,服务真是太好了。”陶根劳高兴地说,“麦田把水灌饱了,后期管理再跟上,今年的产量肯定低不了。”

      为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渭南市港口抽黄工程管理中心持续完善末级渠系节水改造,深入灌区摸底调研,了解群众真实灌溉需求,及时反馈解决群众关心的灌溉热点问题。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抗旱服务队,开展送水到地头服务活动,为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浇好地、服好务。

      “我们在春灌前一个月做了大量走访工作,详细了解到哪些群众需要浇水。同时还对需要浇地但劳力不足的农户提供浇地服务,这项服务已覆盖到潼关、华阴两个县市。”渭南市港口抽黄工程管理中心寺角营管理站负责人李刚说。

      今年,渭南市港口抽黄工程管理中心购置便携式柴油自吸泵,优化调度灌区水源,让当地村民摆脱了多年来浇地过程中存在的局部高地水浇不到、漏水、灌溉慢、出水量不均等问题。

      “目前,我们增加的8台柴油水泵有效解决了局部高地的‘渠边旱’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排忧解难。”李刚告诉记者,眼下正值春灌高峰,抗旱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与灌区群众一起忙着春灌抗旱,确保辖区内的所有农田都能喝上“增产水”。

      陕西农村报:http://sxncb.joyhua.cn/sxncb/20230322/index.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