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只为一泓清水进万家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只为一泓清水进万家

时间: 2023-01-31 09:14 来源: 中国水利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年1月28日,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繁华喧闹,春节氛围依然浓厚。

      在这里,清澈见底的汉江穿安康城区而过,一泓清水跨越千百公里,让安康市民与首都市民共饮一泓水、共享喜庆中国年。

      安康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春节期间如何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常住人口90万的安康市汉滨区,佳节之际怎样保障供水安全?带着新春的问候,记者走近了汉滨区春节在岗、全力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水利人。

      早上8点,汉江江面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沿岸林立的高楼,防洪堤内“保护水资源 改善水环境”“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深化河长制”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不远处江滩上的“一抹红”,不仅为节日增添了一份喜气,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只见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护河员,正沿着江滩捡拾各类垃圾。他们手持夹子和撮箕,认真地扫视经过的每一块石头,时不时用夹子夹起一个塑料袋或一张废纸。

      “这样的护河员小队每天都能见到,风雨无阻。”汉滨区汉江中心城区段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督查组组长张卫军边说边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工作群里的信息。群里不断弹出图片或视频,都是分散在各个点位的护河员、巡河员发来的动态信息。

      近年来,汉滨区以河湖长制为强力抓手,持续强化汉江水资源保护,成立了汉江中心城区段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常态化、全天候在中心城区沿江两岸开展洗衣服、洗车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工作。

      “春节期间,我们组织‘红袖章’巡逻队、志愿者服务队、护河员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劝导等工作,每天有人巡查、有人督查、有人劝导,确保一江两岸环境卫生整洁。”张卫军说。

      “汉江在安康境内流长340余公里,水资源总量占丹江口水库总来水量的67%。目前汉江出陕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市水环境质量考核排名在陕西省位居前列。”安康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刘昌兰告诉记者。

      中午,记者随汉滨区水利局的工作人员驱车赶到距城区7公里的汉滨区建民水厂。这座集镇水厂为周边49个村约10万人提供饮水保障。


      “我们水厂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按照水质安全标准自动调节加药设备的药剂投放量……”汉滨区五里区域供水分站站长丁义良介绍起水厂的设备如数家珍,条理清晰的话语透露着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春节期间,水厂员工每天坚持检测水质,做好供水设施巡查和24小时值守。“春节期间可不能停水,这是我们的工作底线,为此我们还准备了两台应急供水车。”顺着丁义良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停在厂房前时刻待命的应急供水车。

      离开建民水厂,记者又来到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新城街道九里联村水厂。

      此时,汉滨区吉河区域供水分站副站长陈剑正坐在电脑前查看水厂运行的各项指标。春节期间,他一直坚守岗位,时刻关注着供水保障情况。

      据介绍,这座水厂于2019年6月建成,在此之前,周围群众饮水要从很远的山涧担水。条件好的村民集资修建了简易水塔,但水质难以保证。

      “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给我们建水厂,让我们喝上干净水。”在九里村村民王兴恩家,他打开水龙头,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春节期间,我们做饭烧水都没断过水,多亏了咱们水厂。”

      锚定岗位职责,诠释实干担当,安康水利人为春节的平安祥和留下最好的注脚。不止在安康市,在首都、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每家每户因这一泓清水,年味更加浓郁,幸福更加醇厚。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301/t20230131_79239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