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实现从“传统供水”到“智慧供水”飞跃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实现从“传统供水”到“智慧供水”飞跃

时间: 2022-08-08 09:54 来源: 三秦都市报

      连日来,由陕西省水利厅组织的“水好生活美”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陕西省农村供水全覆盖采访团相继走进安康市、商洛市、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将镜头和手中的笔对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供水设施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深入采访全省各地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地处秦巴山区的汉阴县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以前,因农村供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重建轻管、技术人员缺乏等原因,出现了农村供水不及时、经常停水、水质不达标等现象。当地很多村民不得不使用井水,但是用水质量难以保证。为彻底解决农民群众吃水难、饮水不安全等问题,近年来,汉阴县创新建立农村安全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农民群众安全饮水质量。通过引入全自动加药系统和水质消毒系统,化解了人员不足、消毒不科学等问题;建立智慧服务平台,随时监控各消毒设备运行情况;同时,开展常态化检测,定时检测,确保水质安全。同时,依托县供水管理中心建设了智慧化管理监控平台、智慧管网平台和智慧缴费平台,开通了“汉阴供水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城区及周边6000余户2万余名群众再也不用上门缴费。

      目前,汉阴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9.3%,水质合格率达100%,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在秦岭深处的商洛市柞水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总人口16.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3.55万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供水工程807处,其中千人以上供水工程13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766处,分散供水设施约28处,基本实现了农村供水保障全覆盖。

      西安市鄠邑区蒋村街办甘峪供水站日最大供水能力3000吨,现平均日供水2500吨,解决蒋村、祖庵、甘河街办42个自然村共计4.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城乡供水是民生水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建设了覆盖全域、惠及全民的城乡供水工程。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省103个涉农县(区)共有供水工程7.57万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3.4万处,分散供水工程4.17万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自来水普及率达93.4%,农村供水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供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从“传统供水”到“智慧供水”质的飞跃。

      三秦都市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1/9729666.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