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陕西咸阳市 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陕西咸阳市 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

时间: 2022-07-06 08:29 来源: 中国水利网

      陕西省咸阳市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全面实施节水行动,大力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5.4万亩。4月27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科技助力智慧春耕》专题节目,介绍了咸阳市泾阳县和淳化县农业节水新模式。

      泾阳县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组建技术服务体系,着力推广设施温室集雨水窖节水灌溉新技术,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弥补了水资源紧缺的短板,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泾阳县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让“土大棚”变成了“智慧棚”,大棚上的集雨水窖通过收集降水灌溉农田,彻底改变了以往依赖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方式,有效缓解了泾阳县水资源紧缺问题,实现了设施农业高效节约用水和地下水良性循环。

      淳化县推广“两法蓄水”技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两法蓄水”,即一方面,通过覆盖黑色地膜来保持土壤墒情,抑制杂草生长;另一方面,在每两棵果树间放置集雨桶用来收集雨水,待干旱时,雨水会通过桶壁小孔均匀渗入周围土壤,滋润果树根系,解决果树干旱期缺水问题。“两法蓄水”技术的推广,可有效提高雨水利用率,解决干旱期间土壤缺水的问题。

      按照陕西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咸阳市在农业节水增效方面将建设种植业节水核心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61万亩,辐射面积122万亩。咸阳市将着力发展规模化养殖节水和渔业节水模式,建设畜牧业节水核心示范场6个,建设渔业节水核心示范区2个,以水资源刚性约束倒逼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207/t20220705_78536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