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报:我省遭遇60年来最强降水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农村报:我省遭遇60年来最强降水

时间: 2021-10-13 10:55 来源: 陕西农村报

      10月11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今年我省暴雨频发、极端性很强、气象灾害很严重,是全国暴雨重影响区域之一。今年以来,我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强降水,刷新多项历史纪录。截至10月7日,降水量、暴雨日数和站次、华西秋雨雨量纷纷破纪录成为我省气象历史之最。

      据了解,4月22日入汛以来,我省是全国降水明显偏多的省份之一,全省大部偏多6成以上,其中渭南、合阳、富平、咸阳、蒲城、临潼、西安城区和蓝田异常偏多;入秋以来,全省有37个县区累计降水量排在全国前百位,数量多于河南、四川、山西等地。

      “今年以来我省遭遇近60年最强降水,刷新多项历史纪录。”省气候中心主任李明说,第一个纪录是截至10月7日降水量破纪录。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904.5毫米,较常年偏多334.2毫米,排1961年以来第一位。全省43县区降水量位居历史首位。第二个纪录是暴雨日数和站次破纪录。今年以来共出现暴雨过程22次,较去年多1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15 次,较常年偏多8.7次,排1961年以来第一位;暴雨日数为81天,暴雨站次为5904站次,均刷新历史纪录。第三个纪录是华西秋雨雨量破纪录。8月30日以来,我省华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444.2毫米,是常年华西秋雨降雨量138.9毫米的3.2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另外,多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小时雨强大。志丹、城固、勉县、镇安4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吴起、延安等47站次日降水量突破月极值。

      关于后期气候趋势预测,李明告诉记者,10月中下旬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到略偏多、气温正常到略偏低。11月降水与常年同期比较,除陕北南部、关中东部偏少1至2成外,全省其余地区偏多0至2成。11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气温略偏低,有出现阶段性极端低温的可能。

      目前,全省秋粮收获过半,其中陕南秋收接近尾声,关中大部收获5到7成,渭南、榆林收获近3成,延安陆续开始收获;延安、铜川基本完成小麦、油菜秋播任务,渭南、咸阳、宝鸡总体播种过半,其余地区小麦播种不足2成;陕南移栽油菜处于育苗期,渭北和延安冬小麦已进入苗期。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10月9日,全省秋粮已收1469.48万亩,占应收51.22%。秋播小麦400.12万亩,油菜播种87.89万亩。今年秋收秋种进度较去年同期分别偏慢4%和10%左右。

      陕西农村报:http://sxncb.joyhua.cn/tbarticle.do?epaper=viewarticle&AutoID=90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