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防为主 抢在先——陕西全力做好淤地坝防汛工作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防为主 抢在先——陕西全力做好淤地坝防汛工作

时间: 2021-09-24 08:47 来源: 中国水利网

      陕西省是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的重点省份之一,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累计建成淤地坝3.4万座,占全国总数的58%。今年陕西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截至9月中旬,已接连发生6次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遭受洪灾。

      据预报,后期陕西还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陕西全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动快,防抢在先,全力以赴做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各项工作。

      提前部署 把隐患消灭在汛前

      “淤地坝工程与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淤地坝防汛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和马虎大意,必须筑牢每一道防线。”每到汛期,从事多年水保工作的省水利厅水保处高级工程师吴冠宇,对肩上的重任就更有感触。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今年4月初,陕西省水利厅及早行动,从责任落实、预案修编等方面,对全省淤地坝运用和安全度汛进行全面部署。同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范围涵盖全省淤地坝建设的8个市,现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淤地坝工程关键部位和运行中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治理台账,逐坝消除度汛安全隐患。组织各市县完善大型和下游有重要设施的中型淤地坝“一坝一预案”,进一步明确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地点和组织方式等。5月底前,陕西已落实1.08万座中型以上淤地坝“三个责任人”,并在当地媒体公示。

      “延安市目前共建成并保存淤地坝超1.15万座,其中骨干坝649座、中型坝1855座。每一座坝都要确保安全。”延安市水保队队长韩宗军深知责任重大。

     6月才进入主汛期的延安市,从3月初就开始提前进入防汛战备状态。完善预案修编,加强淤地坝防汛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开展“百人督导”活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一县一单”的方式通报至县(市、区)人民政府,限期整改;利用现场技术指导培训、发放淤地坝防汛指南、查阅防汛资料、召开座谈会议等方式,对13个县(市、区)淤地坝防汛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全市淤地坝安全度汛。

      压实责任 做好战前应急准备

      “这是我们的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公示名单,宝塔区429座中型以上淤地坝全部落实了责任人。”延安市宝塔区水保队副队长刘雨,指着区政府网上公布的信息说。

      在宝塔区临镇镇老牛沟淤地坝,坝边防汛责任人公示牌上,清晰可见各责任人的姓名、职务、手机号,宝塔区防汛值班电话等信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上面还有发生险情时人员撤离的各种预警信号。铜锣快速敲击,表示准备转移;急速敲击和手摇报警器响,则表示险情加重,要立即转移。

      “遇到险情一定要让群众明白何时撤、怎么撤、往哪儿撤,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有序撤离,做到撤离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韩宗军说。

      今年,延安市进一步落实“3113”工作方法,即3个责任人、1张明白卡、1本预案以及汛前、汛中、汛后3轮检查督查。其中淤地坝防汛明白卡,既公示在坝上,又发放到群众手中。榆林市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市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视频培训会议,市、县、乡、村各级3300余人参加培训会,多个县区还组织开展了库坝应急演练和防汛知识培训。

      “通过培训和演练,让新换届的‘三个责任人’思想认识更加到位,责任更加明确,抢险队伍实战水平进一步提高。”榆林市淤地坝建设中心安全运行科科长云杰说。

      及时预警 跑在战斗打响前

      “预计9月2日20时至9月3日20时,陕西中部局地可能发生暴雨洪水,请宝塔区及延长、延川等相关县区淤地坝责任人保持警惕,加强巡查巡检,发现险情时做好预警发布、险情抢护及上报等工作。”9月2日,陕西省淤地坝防汛工作微信群里,省水利厅水保处工作人员发了这样一条预警信息,紧接着,一连串“收到”跳出。

      吴冠宇说:“利用工作群发送信息,方便迅速,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都在群里,可及时快捷、有针对性地提醒地方做好强降雨防范。”

      致力于促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高预警预报前瞻性和准确性,给淤地坝防汛抢险工作争取足够时间,今年6月,延安市水务局与江苏如是地球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互助合作,在安塞区招安镇杨圪堵淤地坝开展了监测预警试点工作,利用四维时空智慧监测系统,对淤地坝区域降水量、水位变化、入库水量等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同时通过自动识别、定位和记录发生在坝体及周边人为活动等,实时研判安全影响,提前预警或实时报警溃坝风险,有效破解淤地坝防汛难题。

      “好些坝体离村子较远,没有科学预警设施,每次下雨,巡查责任人跑一趟得用近一个小时,如今依靠科技手段,改人防为技防,不仅大大减轻了巡查人员工作量,还能及时监控上游来水量、坝体渗漏等,对提前有效处置淤地坝险情有很大帮助。”韩宗军说。

      9月12日后,连续几天,陕西都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吴冠宇表示,要杜绝松懈麻痹心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到防汛结束,绝不放松各项措施,为陕西淤地坝防汛安全筑牢一道安全壁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109/t20210923_77106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