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防汛一线践初心 风雨之中担使命——安康水力发电厂联合联动打赢防汛攻坚战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防汛一线践初心 风雨之中担使命——安康水力发电厂联合联动打赢防汛攻坚战

时间: 2021-09-15 10:00 来源: 中国水利网

      巍巍青山翠,碧绿汉江水。江水,有形亦无形,和风细雨时,孕育无穷生机;狂风暴雨时,犹如愤怒的“水龙”。千百年来,生息在汉江两岸的人民,频频遭受洪水的侵扰,不断与洪水决战,守望着一江清水,渴求富足安康。每到一年秋淋季,洪水来势迅猛,每一场洪水都是对不断提升标准的防洪河堤的考验,也是对日益完善的防汛机制的检验,更是对无数抗洪一线人的一次大考,其中,也有一群倾情守护安康的水电人。

      每一场洪水对安康水电人就是一场大战,他们最先获知洪水信息,闻汛而动;他们深知下游汉江两岸人民的渴昐,丝毫不敢马虎;他们更能体会到决战洪水的责任与担当,一次次化险为夷,力保安澜。一直以来,安康水力发电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坚决执行陕西省防总和安康市防汛指挥部的调度指令,时刻绷紧防大汛“思想弦”,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筑牢安全堤坝,倾情守护安康,圆满完成今年秋汛连续三场最大洪水。

      高度重视超前部署

      安康水电站,是汉江中上游最大的水电枢纽工程,上游保护襄渝铁路大动脉,下游承担安康城区人民群众防洪重任。这座陕西省最大的水电站,不仅肩负着防汛发电的伟大使命,也为秦巴明珠树立起坚实的生命丰碑。

      每一年的防汛期,对于安康水电人来说是最紧张而又最关键的时期。今年主汛期的防汛会和安委会上,该厂负责人多次强调:“防汛工作是天大的事,我们一定要抓实抓细各项措施,严阵以待,决不能掉以轻心!”“虽然,防汛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每一场洪水来临前,还是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和松懈。”副厂长在水调室语重心长地说道。

      8月下旬,入秋后,汉江流域进入强降雨集中期,所属各流域接连遭遇中雨、大雨、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该厂牢固树立“抗大洪,防大汛,抢大险”意识,坚持“防汛第一,发电第二”的原则,严格按照年度防汛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加强对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再次进行检查摸底,加大对大坝、厂房等防汛设施的隐患排查,严格防汛值班管理,保持各级防汛信息畅通。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和上级各单位的管理要求,防汛备战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铺展开来。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从3月份开始,安康水力发电厂着手开展今年度汛准备工作,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按计划开展。积极完善防汛组织体系,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全面开展防汛自查,消除防汛隐患。6月份,扎实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组织全厂防汛相关部门完成19个子项目的综合演练,提升了全厂各部门应急处置抢险和协同作战能力。制定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编制防汛预案,完成首轮汛前检查、防水淹厂房专项隐患排查、防汛物资配备,组织机组黑启动、水淹厂房等应急演练,备汛工作获长江委、省水利厅、国网防汛检查组充分肯定。

      9月5日晚,在汉江洪水调度最为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对汉江防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该厂全体干部职工以最高的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措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全力迎战今年来最大洪水过程。

      科学调度拦洪削峰

      8月21日至23日汉江流域普降大至暴雨,昔日碧绿平静的汉江变成了浊浪滔天的“黄”河,汉江出现2021年第1号洪水。安康水力发电厂落实“早、小、匀”泄洪要求,按照安康市防汛指挥部指令,于8月22日12:44分,开启3个表孔泄洪,保持出库流量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有效避免下游旬阳电站二期基坑受灾,为旬阳电站滞洪7小时,尽最大努力减小洪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8月22日17时,安康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13418立方米每秒,过万入库流量持续时长超过22小时,最大出库流量7907立方米每秒。该厂严密监测、精准调控,在调洪期间多次调整闸门开启方式和闸门开度,精准控制下泄流量,保证下游安康城区流量不超过8700立方米每秒,尽力减轻安康城区防汛压力,削峰5511立方米每秒,削峰率41%,滞洪25小时,有效保障了安康城区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绵不断的强降雨接踵而至。8月28日13时,水库上游起调水位320.41米,安康水库在原有2个表孔泄洪的基础上,分别于13时、20时、23时陆续增开2个表孔和2个底孔,避免安康城区水位短时间快速上涨。29日凌晨2时,安康水库最大洪峰入库9133立方米每秒,该厂严格按照上级调度部署,共开启三个表孔和两个底孔,合理开闸泄洪,发挥防洪作用为下游错峰削峰,将出库流量控制在6600立方米每秒,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布相关汛情,避免安康城区超警戒线水位,确保防洪安全。

      “不好,洪峰还未消散,新一轮洪峰即将达到!”9月4日,大雨如倾如注,该厂党委书记与总工程师、水调值班人员一同聚焦在电脑屏幕前监测研判,党委书记一会儿走向窗户边看泄洪形势,一会儿走到监视屏前看数据,来回踱步思考;总工程师聚精会神的双眼里布满了疲惫与责任,该如何调节水库作用,让这两场洪峰平安顺利过境呢?他们与水调值班人员精准计算,第一时间联系上游水库,详细询问最新流量。5日21时,新一轮洪峰正在悄然到来,眼瞅着安康水库上游水位已达326.28米,超汛限水位1.28米,水位还在不断上涨,而此时下游安康城区的水位距离警戒线(243.95米)仅有4公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22时,该厂积极和安康市防指、水文、气象和上游石泉水电站分析研判后,在月河上涨前2小时将2个表孔从7米压至1米,将出库流量控制在8900立方米每秒以内,与上游石泉水电站联合压制下泄水位,为月河流量快速上涨提前腾出1600米每秒的流量空间。第二场洪峰正以14100米每秒的流量流入境,安康水电站紧盯城区警戒水位,精准微调8次泄洪闸门,充分发挥电站“削峰、错峰、滞洪”作用,全力确保安康城区不超过警戒水位,确保了安康中心城区不发警戒命令和一号撤离命令。

      兵无常形,水无常势。在这一场罕见的双洪峰过程,汉江洪水过万流量持续近五十小时,双峰流量大、间隔时间短,水库高水位,调控难度大。调度人枕戈待旦,细心而勇敢,保持足够的应辩能力,随情势思辨图强,精准计量,连战连捷,使得双洪峰平安顺利过境。9月7日清晨,洪水逐渐消退,逐步压减泄洪,13时入库已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以下,往日平静安宁的汉江又将恢复如常。

      勇担使命力保安澜

      “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汛安全!一定要人员到位,思想到位,确保安全度汛!”9月1日,该厂负责人在安委会上再次强调。连续不断的大雨,让防汛的压力倍增,全厂干部职工凝聚合力,事事置前,群策群力,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汛情当前方显本色。此次汉江干流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过程雨量大,安康水力发电厂压实防汛责任,迅速启动Ⅳ级防汛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24小时在岗在位高度戒备,建立战时机制,领导干部现场指挥,全厂各部门协同联动,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水库调度人员加强与气象、水文、梯级电站、上级调度沟通联系,做好雨情监测和信息汇总上报。加强与安康市各类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发布汛情预警信息,积极回应热点问题。让地方政府、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安康水库入库、出库、水位信息以及采取的削峰滞洪措施,让政府和群众放心。

      保持机组满发,降低库水位,腾库迎洪,通过大发电减缓库水位上升速度。运行人员加强监屏和监控数据综合分析,保证机组安全稳定。水工、电气、机械分场加密开展设备特巡特护,确保电站大坝、厂房、防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水库调度室持续密切关注气象预报,精准研判水库来水,将水位控制在指定区间,为“十四运”马拉松游泳比赛项目做好服务,展现国企的责任担当与政治担当。

      “守好大坝就是守住家园,只有我们安宁了,城区才会无恙!”水工分场副主任石静涛一脸的疲惫,父母体弱,妻子即将临产,大女儿上幼儿园,而他根本顾不上照顾家人,置身在防汛工作岗位三天三夜,尽职尽责。走进水工分场主任办公室,一条军绿色的棉被蜷缩在沙发上,值完夜班的他正在处理大坝查险排险、疏通排水沟渠......电话一直未间断。汛期以来,水工人以办公室为家连轴转,洪水来袭,水位上涨,他们严防死守,时刻警惕着,时刻准备着。晨曦时,夜幕下,大雨中,在该厂发电机层,水车室,电抗器旁,廊道等工作场所,处处都有一线员工在防汛战场上留下的奋进身影。

      9月7日,久违的阳光终于露出明媚笑颜。安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文通报嘉奖安康水电厂。此次洪水过程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市委书记赵俊民作出批示:“安康水电厂服从大局,听从市防汛调度,为城区安全度汛做出了贡献。值得赞扬!防汛抗旱是全市、全省的大事,只要每个单位都能像安康水电厂一样,我们就一定会战胜洪涝灾害。”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接二连三的几场洪水过后,汉江回归了宁静秀美,勤劳的安康人正修葺暴雨冲毁的设施、清理洪水漫过广场的残物......,两岸亲水公园又热闹起来。自从有了这群降伏洪魔的安康水电人,安康人民看到汉江洪水不再凶猛狰狞,即使遭遇百年一遇大洪水,也知道有安康水电人守护这最后一道防线,不再担惊受怕。洪水已退,深情依旧。安康水电人仍坚守岗位,守卫着汉江,守护着安康,他们深知防汛保卫战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109/t20210914_77066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