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守护绿水青山 培育金山银山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守护绿水青山 培育金山银山

时间: 2021-09-10 09:45 来源: 陕西日报

      多年来,延安市黄龙县坚定不移走大生态、大环保、大发展绿色道路,通过增绿、护绿让“绿色版图”不断扩张,全县林地面积达到372.16万亩,森林覆盖率87%;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的打响让绿水青山成为黄龙的亮丽名片;七彩山鸡、连翘、羊肚菌等悄然兴起的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也成了黄龙农民腰包里的“绿色存折”。同时,黄龙县相继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擦亮了绿色名片。

       生态立县,守护好青山绿水

      走进黄龙县范家卓子国有生态林场,绿意尽收眼底。

      “你看,这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山林资源,都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瑰宝,也是支撑我们坚持守护山林的动力源泉。”守护林场31年的护林员王喜春告诉记者,为了守护好这一片林场,他每天需要在林场内行走20公里左右。几十年里,他不知磨坏了多少双鞋,只知道,路边无比坚硬的石头早已被他踩得没了棱角。

      黄龙山是中国八大防护林区、陕西省五大林区之一。对于王喜春而言,家乡的森林是几代黄龙人精心培育和守护的成果。每当他走累的时候,就会停下来看看山、看看树,提醒自己不能忘记老一辈守护黄龙青山绿水的“初心”。

      “黄龙林草覆盖率高,林区动物植物种类繁多,其中有以褐马鸡为代表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黄龙是构建陕西北部生态安全屏障的脊梁,是阻挡北方风沙南侵关中的最后一道屏障,守护好宝贵的自然资源是我们要做的事情。”王喜春说,30多年来,他也曾有机会去相对轻松的岗位,但都婉拒了。在王喜春心里,林海情深,林间的一枝一叶已经融入他的生命。

      在“王喜春们”守林的同时,还有更多的一群人正在造林。在黄龙县界头庙镇西石林行政村有一个“造林王”,名叫王长贵。过去10年里,他的植树护绿梦想从未断过,为黄龙积攒了一大笔“绿色财富”。他的心里对种树有一种执着的信念,不止一次地说:“我只要能走得动,就要让这片绿色不断延续下去。”

      2012年,王长贵栽植了1000多亩油松,成活率达90%以上。有了成功的经验后,2013年至2015年,他相继栽植了2000余亩各类造林绿化苗木,成活率也都达90%以上。这么多年,他人瘦了,也黑了,但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荒山一点一点变绿。目前,林区水土保持良好,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黄龙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57.6万余人次,完成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义务尽责率达94%以上,苗木培育自给率达100%。如今,“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绿化黄龙从我做起”不仅是黄龙群众人人皆知的口号,更是每个黄龙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

      通过全民参与的增绿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372.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7.83%,乡镇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

      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黄龙县不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保护,打击乱砍滥伐、非法征占林地等行为。通过各种有效措施,黄龙县生物多样性得到良好的保护。目前植物种类达到1012种,国家级珍稀濒危、重点保护植物9种;野生动物种群达225种,其中有褐马鸡、金钱豹、原麝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19种。

      生态产业,开拓出小康之路

      “真没想到有一天还能靠种菜发家致富。技术和销路都不愁,我现在跟着种植大户一边干活一边学手艺。今年自己也种上10亩菜,挣上几万元,咋都比种玉米要强。”8月11日,瓦子街镇小寺庄村村民庞世云一边在菜地中劳作,一边和记者说起了“致富经”。

      近年来,瓦子街镇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形成了“高山蔬菜+山地蔬菜+设施蔬菜”的种植模式,高山冷凉蔬菜成了这里的支柱产业,铺就了村民的致富之路。

      “由于巧打上市的‘时间差’,销售的‘空间差’,高山冷凉蔬菜前景非常可观。”瓦子街镇党委书记赵军锋说。目前,瓦子街镇已经建成延安市第一、陕西省第二的万亩高山冷凉蔬菜基地,注册了“林间一亩田”商标,建成2个市级“蔬菜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被评为延安市“一乡一业示范乡镇”。

      除了高山蔬菜外,黄龙县七彩山鸡、森林猪、香菇、连翘等林下特色产业也悄然兴起,丰富的绿色资源正成为当地老百姓赖以致富的根基。

      “黄龙的生态优势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潜力,近几年全县按照‘苹果产业抓升级、核桃产业抓加工、中蜂产业抓品牌、药材产业抓规模、特色产业促旅游、全县农业强生态’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农民将绿色资源变成手里的‘绿色存折’,黄土高坡变成金坡银坡。”黄龙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在黄龙境内蜿蜒绵亘的山脊上,除却尽收眼底的绿色,还会看到一座座风车迎风矗立,成为黄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黄龙县已建成8个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261.6兆瓦,其中5个光伏项目111.6兆瓦、3个风电项目150兆瓦。在建新能源项目有3个,总装机容量200兆瓦,总投资13.6亿元。

      黄龙县经济发展局项目办主任潘耀民说:“我们紧盯国家政策,抢抓机遇,力争将黄龙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基地’和‘绿色能源示范县’。未来5年,我们将在‘十三五’建成新能源项目的基础上再规划建设2500兆瓦。到‘十四五’末,黄龙将建成3000兆瓦新能源项目。”

      黄龙县委书记李富荣说:“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文旅带动、全面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具有黄龙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持续提升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安定,奋力谱写黄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9/10/content_76546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