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击水腾飞固仓廪——写在陕西宝鸡峡塬上工程通水50年之际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击水腾飞固仓廪——写在陕西宝鸡峡塬上工程通水50年之际

时间: 2021-07-20 10:14 来源: 中国水利网

      “工地上没有人偷懒,也没有人抱怨,有的是昂扬的斗志和用不完的力量,依靠肩膀和双手,架起一座座渡槽,凿通一个个隧洞,让高山低头,河水改道。”老工程师赵海明回忆宝鸡峡施工时的场景,依然豪情满怀。

      “50年年,灌区累计引水490多亿立方米,增产粮食4680万吨,增收580多亿元。灌区以占全省1/18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占全省1/7的粮食和1/4的商品粮,成为全省重要的粮油果蔬基地和名副其实的‘三秦第一大粮仓’。宝鸡峡灌溉中心主任赵波说。

      2021年7月15日,全国十大灌区之一、陕西省第一大灌区——宝鸡峡灌区迎来塬上工程通水50年的喜庆时刻。在老领导、老前辈和建设者们的激情回顾和感怀中,看到的不仅是一代又一代宝鸡峡人对党的水利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更是一代又一代宝鸡峡人穿越半个世纪的时空,前赴后继、薪火不息,书写的艰苦卓绝的伟大创举和风华正荗的瑰丽诗篇!

      筚路蓝缕创伟业

      曾几何时,十年九旱的凄苦,压折了陕西关中渭北人民的希冀。晒惯了日头的双肩,不得不在背井离乡中,扛起奔波的行李,路过渭河时,眼里滚落不甘的泪水。

      1958年10月,宝鸡峡引渭工程破土动工,二十万建设大军发起降服旱魃、造福三秦的冲锋。

      成千上万只手高擎起同一面战旗;成千上万颗心升腾着同一个希望。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徒步测量、手工计算,自制炸药开山凿沟,双手搅拌筑坝衬渠,硬是在外国专家认定的“水利禁地”、非黄金不可打造的“98公里”滑坡体上铸成了世界罕见的“人工悬河”。用卷扬机压卷钢板的“土”技术,建成了横卧高坡深沟、时称亚洲之最的韦水倒虹,架设了横跨漆水河河谷、天錾变通途的省际最大渡槽,修成横贯关中西部、联通渭北高原水网、人称“小渭河”的220公里的塬上主干渠。

      望穿秋水的渴盼凝聚成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20多万人的劳动大军三班倒,轮流上阵,昼夜不停地奋战在工地上,没有任何工程机械设备,几万立方米的石头全凭肩扛人背。”回忆当时,老同志张玉峰感慨道:“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再苦再累无怨无悔”。

      克服种种艰辛,1971年7月15日,宝鸡峡引渭工程建成通水。

      “宝鸡峡引渭工程的建成投运,结束了关中渭北高塬十年九旱、空旷荒凉、缺吃少穿的历史,铸起了陕西水利史上的又一座丰碑,创造了我国水利建设史上的又一奇迹!”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的评价掷地有声。

      披荆斩棘夯根基

      为将一渠又一渠甘泉绽放成丰收的灿烂,宝鸡峡人将“奉献三秦、服务三农”的信念深深地烙在心里,赓续奋斗、接力前行。

      1978年后,宝鸡峡灌区加强农灌用水组织建设,大搞续建配套、方田建设,不断扩大灌区规模。

      1990年后,随着物价上涨、管理成本加大,工程设施逐步老化,工程投入逐年减少,灌区出现“社会效益巨大,自身效益低下”的恶性循环。

      1996年后,宝鸡峡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实施了“一闸三电”建设、“一虹五库”除险加固、及泵站改造、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等工程项目,使灌区工程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设施效能明显提高。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如今的宝鸡峡已成为集灌溉排水、防洪度汛、输水供水、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灌区西起渭河宝鸡峡口,东到泾河河畔,南临渭水,北抵渭北高原腹地,服务宝鸡、杨凌、咸阳、西安4市区14个县(市、区)的291.56万亩农田的抗旱灌溉、水灾害防御和生态文明建设。灌区有干支渠道1161.5公里,抽水站22座、发电站4座,中型水库6座、总库容3.31亿立方米,各类骨干建筑物6428多座,形成了一个两处枢纽、引抽并举、渠库结合、长距输水、水工门类齐全的大型水利体系。

      革故鼎新开新局

      时光丈量着开拓者前行的脚步,岁月见证着奋斗者坚定的初心。

      “十八大”后,宝鸡峡紧紧抓住改革发展历史新机遇,革故鼎新、兴利除弊,用智慧、汗水和坚守,从多年的困境中闯出一条多元化发展新路,奏响了水润灌区、水美灌区、水兴灌区的最强音。

      宝鸡峡制定实施“三主一辅,四缸驱动”战略布局,深入推行“节水灌溉,减负扩面”工作方针,减轻农户用水负担,大力开展河湖渠库“清四乱”“治三乱”,着力构筑横穿东西、纵跨南北的水系联通网络,;发挥长距离、跨区域、联通联控联调水网体系优势,持续调泄生态水63亿立方米,使灌区绿波荡漾、灵气涌动。

      宝鸡峡灌溉中心副主任张逸军说:“2017年我们开始向咸阳双照湖生态供水,目前泔河水库向东庄水库枢纽施工供水已具备条件,杨凌示范区水生态修复项目供水框架协议已经签订。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以多元化发展满足灌区农业发展、城市供水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需求。”

      过往的终点,亦是未来的起点。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推行‘节水灌溉,减负扩面’,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完善水设施,保护和运行好横贯关中西部的三条干渠,构建陕西水网工程,服务城乡供水,促进乡村振兴,以绿色科学发电和城市供水反哺农业、服务三农,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使命,为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新更大贡献。”面对未来,赵波信心十足。

      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站在新起点的宝鸡峡,正蹄急步稳、风帆劲鼓,向着下一个更加辉煌的50年,意气风发、昂扬奋进!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107/t20210719_76771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