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水保所土壤侵蚀与微生物群落变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水保所土壤侵蚀与微生物群落变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1-03-25 08:56 来源: 陕西日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获悉:该所魏孝荣研究员等以我国典型的侵蚀区——黄土高原和东北黑土区为对象开展研究,在土壤侵蚀与微生物结构和多功能性变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土壤侵蚀是全球土壤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之一,土壤微生物对土壤和生态系统功能有巨大的支撑作用。魏孝荣研究员等研究发现,侵蚀降低了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网络复杂性以及优势微生物的相对丰度,但增加了与氮循环有关的微生物的丰度,而且微生物群落指标的变化与土壤多功能性的变化极显著正相关,表明侵蚀引起的土壤退化是由微生物多样性和结构复杂性以及土壤多功能性共同损失造成的,对侵蚀环境的修复应同时注重上述问题的解决。

      研究结果于3月12日发表于国际微生物生态学学会杂志《The ISME Journal》,为该杂志创刊以来发表的首篇关于土壤侵蚀领域微生物生态研究的论文。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资助。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5/content_75157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