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大河浩荡春潮涌——陕西全力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大河浩荡春潮涌——陕西全力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

时间: 2021-02-25 10:09 来源: 中国水利网

      千百年来,奔流的渭河滋养着关中大地。进入新时代,渭河追赶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浪潮,追赶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波涛,一路蜿蜒向前。而今,这条关中地区的母亲河生机蓬勃,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向着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致富河奋力前行。

      顶层规划 全民共建生态渭河

      一道长达100公里的生态长廊,一座流淌幸福的花园城市……这里是渭河中游宝鸡段。

      渭河流经陕西省宝鸡市陈仓、金台、渭滨、高新、岐山、眉县、扶风7个县区。如何趋利避害,实现人水和谐相处?2017年,宝鸡市全面开展渭河生态区建设保护工作,相继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和渭河滩区生态公园。2020年2月,宝鸡市开展渭河文化公园百里花海建设,对500立方米每秒洪水淹没范围以上的全部滩区进行美化治理。

     “渭河之滨鲜花盛开,生态绿化醉美游人,住在宝鸡,我幸福、我骄傲。”市民的肺腑之言,是宝鸡渭河治理成果的最佳例证。

      发生在宝鸡的生态文明实践,只是陕西渭河生态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综合整治,曾被戏称为“关中道的下水沟”的渭河,基本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十三五”伊始,陕西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出沿渭河建设一条长512公里、宽1至6公里的渭河生态区。规划布局“一河、两堤、两带、六区”,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渭河与其他主要水系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关中柔性水系。

      “建设渭河生态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改变了过去单纯以防洪为主的治理理念,坚持人水和谐,突出系统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整治。通过实施滩面整治工程和水生态自然修复工程,恢复水生物多样性,使得河道环境持续向好。”陕西省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主任党德才说。

      经过5年努力,打造渭河沿岸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相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设施完备的特色生态区的目标逐步成为现实。

     建管并重 协同共治绿意渭河

      渭河杨凌段位于渭河中游,全段长11.8公里的水道给杨凌带来了可观的砂石资源。非法采砂一度猖獗,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甚至影响到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

      眼看着渭河河道满目疮痍,威胁行洪安全,杨凌示范区水务局原局长王西宁坐立难安。“要把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摆在压倒性位置!”王西宁说。

      把准病灶、号准脉,杨凌示范区水务局迅速打响渭河生态保卫战。如今,渭河杨凌段5500亩景观水面美丽壮阔,水生物种类繁多,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成了老百姓惬意生活的乐园。

      治水兴水,持续攻坚。陕西省修订了《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首次从立法层面为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同时,加大沿渭排污口关停力度,加快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厂,提高沿渭城镇生活污水净化处理能力;加强水质监测,优化水量调度,在入渭口建设生态修复工程对入河水体进行生物净化。目前,杨凌以上渭河干流水质达到Ⅲ类,入黄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渭河水质显著提高。

      统筹推进 全力打造幸福渭河

      如今,渭河防洪大堤成为守护两岸百姓安全的坚实屏障,沿岸修建的一系列生态公园和水系景观则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及农业资源的发展,沿渭群众因水受益、因河致富。

      宝鸡市眉县常兴镇河祁村党支部书记杨宗田高兴地说:“村上的荒滩地变成了良田,新增猕猴桃种植面积1100多亩,人均年收入翻了一倍。”眉县还建成了国家级猕猴桃专业批发市场,猕猴桃年产值达到46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杨凌,渭河湿地公园成为马拉松赛的最美跑道;在咸阳,沿渭生态公园融入了更多历史文化元素,唤醒人们对古城的记忆……

      此外,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利用2年的时间,依法划定了河道管理和渭河生态区范围,形成了渭河生态区地理信息和综合管理“一张图”,为切实抓好生态区建设、探索“渭河试点路径”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渭河生态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完成滩面整治、水生态修复30余万亩,建成55座生态公园和800里沿渭全民健身长廊。2017年,渭河获得首届“最美家乡河”称号。

      千里渭河,万古流淌。走进“十四五”,带着生机与希望的渭河,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102/t20210225_76179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