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网:水润田畴兆丰年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网:水润田畴兆丰年

时间: 2021-02-07 07:14 来源: 中国水利网

      2月3日,小年前一天,来到陕西省渭南市东雷二黄灌区,有村民端着盆在麦地里撒化肥,有村民穿着雨靴拿着铁锹在浇地,还有村民胳膊上挎个竹篮在挖野菜,冬日暖阳下,一派忙碌祥和景象。

      “今年冬季比较干旱,好多麦苗都发黄,有的甚至旱死了。多亏这二黄水,缓解了旱情,能促进小麦二次分蘖,提高产量。”正在麦田里浇地的富平县流曲镇由典村郭北组村民郭东峰说。

      郭东峰是个种粮大户,流转承包了300亩耕地,一年种两料,一料小麦,一料玉米,他高兴地说:“咱这块以前是旱塬,小麦平均亩产在三四百斤,二黄水来后,小麦平均亩产1200斤,玉米平均亩产1500斤。引黄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福利,使我们农民得到了实惠,现在每亩地年收入能达到1700元到1800元。”

      “我们于2021年1月21日开机,目前渠首引水流量24立方米每秒,日浇地1万5千亩。这次冬春灌计划运行90天,4月下旬结束。”渭南市东雷二期抽黄工程管理中心灌溉科副科长武军说。

      渭南二黄工程是以黄河为水源,集水源供给、泵站提引、渠系输配、现代化管理于一体的大型高扬程电力抽黄工程,担负着渭南市大荔、蒲城、富平、临渭四县(区)126.5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

      为了确保此次冬春灌顺利进行,渭南市东雷二期抽黄工程管理中心紧抓作物需水时机,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抗旱灌溉上,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灌溉生产。组织人员提前对泵站机电设备、输水渠道及重点建筑物等分别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保养,对险工险段进行加固处理,保证输水渠道畅通,机电设备处于良好的待运行状态。及时召开冬春灌动员会,分析抗旱形势,制定相应的落实方案,全面细化分解任务指标,夯实责任迅速行动、引水上塬。灌溉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从严排查,从严筛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抗旱保苗;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严格执行终端水价政策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坚决守住一价到户红线,全面巩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确保水价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成立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加强用水过程监管,严禁无序取水现象,杜绝搭车收费;制定科学合理的调度运行方案,严格调度过程系统控制,做到调度运行安全经济,实现“稳、准、均、灵”的目标;落实管护责任,全面排查渠道及建筑物险工险段,随时掌握灌溉动态和水情信息,确保输水送水安全正常。

      “我们荆姚总站灌溉面积7万亩,自开灌以来,引水流量2.6立方米每秒,创历史新高,日浇地3000亩,按照管理中心的部署,我们全站职工放弃春节假日,计划二月底完成一轮灌溉,确保灌区农作物用水需求。”渭南市东雷二期抽黄工程管理中心荆姚总站站长崔永长说。

      在富平县荆姚镇孟郊村,村民王仲治正在看管着两台水泵给村民浇地。崔永长介绍,这里渠低地高,为了满足群众用水需求,就动用了小高抽进行灌溉。

      今年灌溉,受黄河主流偏移影响,二黄太里一级站渠水支流断流,特别是夏灌后期大流量的淤积,造成主河道与站前形成大面积滩地,无法进行灌溉取水。为保障灌溉正常进行,东雷二期抽黄工程管理中心一方面采用清淤船只对一级站进水口处和下游约100米处进行清淤,降低高程,使来水能顺畅进入取水口,一方面借助原有河流态势,动用水陆两用挖掘机沿黄河西岸河堤进行曲线开挖和河源开挖,最大限度地解决取水难的窘境。

      东雷二期抽黄工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马军杰说:“目前我们依然面临河源来水不稳的问题,我们合理制定了应对计划,科学制定了用水轮次,争取有效利用水资源,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据气象预报,近期可能还会有降温,我们也做好了低温天气防范,配备落实了破冰捞冰的机械和人力队伍。”

      截至2月5日0时,二黄灌区渠首引水流量24立方米每秒,累计引水224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6万亩次。

      渠水蜿蜒流淌,流进一片又一片麦地,一片又一片果园,酝酿着又一年的丰收喜悦。

      中国水利网: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102/t20210205_76148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