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要节水 这样做——陕西水利系统建设节水型社会纪实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要节水 这样做——陕西水利系统建设节水型社会纪实

时间: 2021-01-21 10:00 来源: 本站

      “经统计,2020年1月至8月厅机关用水比前一年同期减少7980立方米,平均每月节水近1000立方米。”省水利厅后勤与培训中心主任相里江峰说。2019年,水利部发出“树立水利行业节水标杆”号召,两年来省水利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省打造了一套可供参与、可供复制的高效节水陕西模式。

      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以《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指南》为指导,以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为目标,因地制宜,制定多项制度及措施加强日常用水管理,并积极探索可向社会复制推广的节水机关建设模式。一大批节水标杆典范之作,生动诠释了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应有的模样。

      开源节流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走进省水利厅机关大门,浓浓的节水氛围扑面而来。墙上张贴的节水倡议书、空中悬挂的横幅、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宣传语、院中布设的展板、大厅里的摄影展以及处处可见的海报,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人们,要节约每一滴水。

      结合机关大院实际情况,省水利厅通过强化用水管理、更换老旧用水管网和节水器具、高效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加大节水宣传教育等措施,科学用水,深挖节水潜力。该厅建立了非常规水源利用系统,将家属院和机关院内的雨水统一收集处理,用于机关大院绿化,同时将卫生间洗手水、茶杯尾水优先用于办公楼内绿植浇灌、厕所冲水,减少自来水使用量,实现用水来源多元化。

      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通过对雨水、灰水以及尾水集蓄利用,降低自来水消耗,减少污水排放。铜川市水务局建设雨水集蓄、处理再利用装置以及纯净水尾水、空调冷凝水等水处理再利用装置并用于绿化灌溉。

      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设“雨水花园”“集雨节灌绿化带”,设置雨水收集桶,购置移动微型雾化喷灌车,收集空调冷凝水、剩余茶水等,最大限度实现节约用水。

      汉中市水利局雨水花园工程在地表新建排水管道178米,地下设立5立方米雨水、空调冷凝水蓄水池,地上隐蔽铺设585平方米微喷灌系统,补充节水花园需水量146.3立方米,满足机关绿化用水;景观建设选取23种低养护植物,将原有分割布局改为整体布局。

      安装节水器具

      降低用水量

      “陕西是个缺水省份,作为水利单位,更应该率先垂范,带头节水,用实际行动为全省打造出一套可供复制、可供推广的机关节水模式。”陕西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吴萍说。

      省水利厅通过更换用水管道、安装节水器具、细化用水计划以及建立智能监控系统,将水利厅机关大院用水量严格控制在西安市下达的计划用水量内,减少水费支出。

      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均完成了办公楼节水器具更换和改造,加强用水终端器具等硬件建设,降低机关用水量,达到水资源高效利用。

      铜川市水务局安装使用纳米免冲水小便器、自闭式节水龙头等新型节水器具,并已推广到政府机关大楼和部分学校;省交口抽渭灌溉中心安装使用节水雾化水嘴、延时阀、红外感应等新型节水器具;省地下水保护与监测中心更换可调型自闭式节水龙头、纳米免冲水小便器、纳米抑菌节水蹲便器、节水型智能蹲便冲水器等节水器具共计60个;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更换拖布池陶瓷芯水龙头、洗手面盆水龙头、红外感应自动控制小便斗、延时冲水阀冲水小便斗、节水蹲便器冲水箱、延时阀冲水蹲便器等。新用水器具均采用新型节水器具,从根源上杜绝滴、冒、跑、漏浪费水资源现象发生。

      省水利厅在厅机关大院每一次级用水单位安装远传计量表,通过精准计量与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用水量,及时查找漏水点,将用水管网漏损率降到最低,提高次级用水计量率。通过对用水单元的精细化管理,省水利厅实现了机关大院每栋楼、每个功能区按计划用水,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到96.8%。

      通过用水管网改造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设备安装,实现用水单元精细化管理,为制定合理用水定额和考核提供可靠数据。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均实现用水二级计量,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实现分户、功能分区二级,且记录完整。省交口抽渭灌溉中心部分实现三级计量;省桃曲坡水库灌溉中心对重点用水部位实现三级计量,并建立用水管网流量远程监测系统,基本能够对用水情况实时监测。

      加强监管宣传

      增强节水意识

      “节水设施改造只是一方面,我们还规范完善制度,加强了平时的用水管理,使节水设施能长效运行。”相里江峰说。通过节水机关建设,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健全节水管理规章和制度,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责任到人。

      省水利厅在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陕西省水利厅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陕西省水利厅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机关节水巡回检查制度》《机关节水设备维修制度》《机关节水用水计量制度》等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用水巡视检查和监督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跟踪整改,让节水机关建设有章可循,确保节约用水管理落到实处。

      省水利厅在主要用水场所和节水器具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语,办公大厅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节水专题片,并面向全省水利行业干部职工征集节约用水摄影图片,举办陕西省节水工作图片展,将节水意识渗透到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并带动各自家庭节约用水,从而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均营造了良好的节水氛围,编制了节水宣传材料,开展了节水宣传主题活动、专题培训、讲座等;主要用水场所和器具显著位置张贴有节水标语;办公楼大厅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定期发布节水信息;动员职工积极参与节水护水志愿活动;发挥新媒体作用普及节水知识、宣传典型经验做法。

      本着“因地制宜、单元控制、循环利用、加强监控”的基本原则,陕西水利系统各单位结合机关院落实际情况,通过更换节水器具、利用非常规水源、强化用水管理、加大节水宣传等措施,营造了良好节水氛围,增强了机关人员的节水意识,从“要我节水”变为“我要节水”,将节水意识渗透到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生活中。

      下一步,陕西省水利系统各单位将进一步抓好节水机关建设,不断增强使命感,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后续维护,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具特色地推进节水机关创建工作,同时加强推广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时代风尚。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1/19/content_74671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