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工作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我省启动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工作

时间: 2022-01-19 08:22 来源: 本站

      近日,陕西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和有关单位抢抓汛前有限时间,提早安排专项部署,尽快行动,按照任务要求和时限要求,集中精力扎实细致完成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工作。

      通知指出,2021年我省遭受了严重暴雨洪水灾害,各类水利工程设施损毁严重,及早做好预案修编工作至关重要,不仅是依法开展防灾减灾的重要依据,而且是防汛备汛工作的重要任务。

      通知要求,各市区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逐级落实修编责任,强化技术支持指导。要强化预案的权威性,在预案修编中重点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防汛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水旱灾害防御具体职责和工作任务。要把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放在突出位置,建立河流和水工程上下游水情汛情互报互通共享制度,强化防、抢、撤各环节的工作责任和应急联动机制,将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和关键环节逐级落实到基层水工程管理部门和单位,确保预警预报信息和水旱灾害防御指令传递畅通,各项防抗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按照上级政府和水利部门的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认真编制各类防洪抗旱预案,确保应编尽编、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措施得当。修编预案过程中,必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涉及设计洪水、工程状况、运行条件等发生重大变化的预案,应组织专业技术单位进行科学论证。全面掌握河流特性、水库特征和河道堤防及其它涉河工程的防洪标准、防护目标新变化,认真核定河道控制断面的防洪特征流量和水位,重新预估不同量级洪水的沿程水位、险工部位、淹没范围等洪水风险要素,确保预案科学准确、操作性强。要切实加快预案修编进度,按管理权限,逐级按时完成预案审核、审批或汇总、备案。陕南各市务必于4月10日前完成预案审核、汇总、上报、备案等,关中、陕北各市于5月10日前完成预案审核、汇总、上报、备案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