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开展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及河道整治工作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商洛市开展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及河道整治工作

时间: 2022-01-19 08:02 来源: 本站

       近日,商洛市政府启动中心城区河道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六项措施全面保障中心城区堤防安全、生态安全、水质安全,彻底整治中心城区河道管理的“四乱”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长王青峰、分管副市长李育江先后8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视察指导,解决存在问题,慰问一线工人,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快速行动,扎实安排。市水利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处,印发了施工通告和工作实施方案,仅用两天就完成施工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精心组织,精细施工。面临丹江中心城区河道近二十年没有开展专门清淤疏浚的实际,管理处围绕河床复平清淤、河堤清扫保洁、河道平整干净等重点,科学划分四大施工区域和六大施工作业面,建立施工日计划、日报告、日研判制度,并行安排、并行施工。所有参建人员放弃元旦假日休息,一线参战督战,并且首次在河道保洁中启用吹灰机、高压水枪等设备,约谈施工现场负责人5次、主要负责人3次,确保在河道中干出细活。

      四是克难攻坚,实干巧干。积极主动发布施工《通告》,通过抖音、新闻网等媒体主动发声,争取社会各界和群众支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参建人员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及定期核酸检测,确保了施工防疫两促进两不误。特别是针对小赵峪河汇入丹江交汇处存续30多年的两处违法建筑,仅用两天时间就实现完全拆除。

      五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创新理念,树立大管理处思维,跳出水利干项目,管理处主动召集协调商洛高新区、商州区政府、市工信局、市级相关通信运营企业负责人现场办公会议四次,形成了“市区一盘棋、大小同治理”“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立足全局、统筹兼顾”的工作共识。

      六是系统谋划,放眼长远。围绕丹江城区段和南秦河“有河有水、有水有景”这一目标,管理处已就中心城区七条支沟治理和南秦河水系建设进行了踏勘论证,并已形成了初步意见。

      据统计,截至1月13日,共使用大型机械360台时,油锯80台时,割草机72台,吹灰机150台时,民工1100个工日。共平整河床76.2万平方米,清理土石方45.84万立方米,清理碍洪杂草树木18.84万平方米,清理堤防岸坡12.36万平方米,规整线缆3980米,拆除违法建设2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