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强化辖区“380”岩溶水开发利用全过程监管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渭南市强化辖区“380”岩溶水开发利用全过程监管

时间: 2021-10-19 07:07 来源: 赵晓晨

      近年来,渭南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380”岩溶水作为区域战略性储备饮用水源,切实加强辖区岩溶水的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全过程监管。

      据了解,渭南市境内储有丰富的奥陶系岩溶裂隙水,因水位标高一般在黄海高程380米左右,故简称为“380”岩溶水。针对近年岩溶水无序开采和浪费污染状况,该市及时出台和修订了《渭南市“380”岩溶水管理办法》,明确市、县政府对辖区岩溶水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负总责,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做好日常的行业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将其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目标责任考核,严守开发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制订削减开采方案,积极寻找替代水源,逐步封停取水工程。同时,取水工程及配套设施建成后,依照国家技术标准安装计量设施,并要求取水量规模以上的取水单位或者个人同步配置取水量数据传输设施。

      在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渭南市统筹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等,凡是涉及“380”岩溶水开发利用的,都应进行建设规划水资源专项论证,取水申请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受理初审,报市级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可兴建取水工程。严格执行水资源取水许可制度,取水单位和个人在每年12月31日前,向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本年度取水情况和下年度取水计划。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下达后,向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同时,水行政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取水户台账,建立重点监控取水单位名录,切实加强取水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取取水户和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接受全社会的广泛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