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建管并重提升全域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彬州市建管并重提升全域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时间: 2021-09-24 00:03 来源: 赵晓晨

      近年来,彬州市围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不断加强镇村供水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逐步走出了一条“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新路子。

      一是“十二五”以来,该市靶向城乡供水一体化,打破区域原有农村供用水格局,将各镇集中供水和跨镇联网供水高点规划,实行水源联网抓大并小,科学合理调剂水量余缺。同时,积极利用红岩河水库等地表水源,先后兴建了新民塬水源工程和北极塬供水工程、义门采空区供水工程等,下气力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对水源条件薄弱的镇村,通过新打深水井、修建蓄水坝等,最大限度补充水源先天不足,缓解水量丰欠不均,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吃水难。目前,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98%,自来水入户率为97.67%,实现了域内自然村通水无死角、全覆盖。

      二是今年3月,彬州市水利、发改、建设等五部门,专门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从4月1日起,全市农村供水不再收取入户费和管网维护费;从6月1日起,将农村居民用水价格5元/立方米,调整为3.75元/立方米,与城市居民用水同质同价,市级财政每年列支180万元补贴镇村供水;推行卡式水表,实行直管到户,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群众水费负担,提高涉水舆情处置的反应时效。目前,全市农村供水工作由市城乡供水保障中心统管,设13个镇办基层供水管理站,镇村供水每年制水130万吨,售水115万吨,24小时全天候保障供水,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实现了农村供水向城市化管理的根本转变。

      三是在农村供水工程日常运行管理上,彬州市严格落实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全面建立供水保障“三项制度”,及时出台《彬州市农村供水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市财政每年专项预算360万元,用于农村水费价格和工程维修养护补贴,确保了基层供水单位持续健康运行。为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根据不同情况在13个供水站辖区,建立用水户服务监督清单台账,不定期进行电话回访或实地核查用水情况,农村供水服务和保障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同时,全面推行镇村供水网格化管理,将千吨万人以上集中供水的工程标志牌、管护责任人、服务监督电话等,在各级主流媒体上进行广泛公示,并先后发放农村供水服务明白卡6.9万张,方便群众电话咨询和故障报修,将供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基层一线,显著提升了156个行政村、33.32万群众的用水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