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口抽渭灌溉中心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创建工作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省交口抽渭灌溉中心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创建工作

时间: 2021-04-08 00:03 来源: 刘锦锋

      近日,水利部第二批灌区水效领跑者现场核验工作专家组前往省交口抽渭灌溉中心,核查验收水效领跑者创建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交口抽渭灌溉中心承担西安、渭南两市的临潼、阎良、临渭、蒲城、富平、大荔6个县区28个乡镇126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近年来,该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灌区水效领跑者创建工作,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着力打造节水型灌区。一是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把水效领跑者创建与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农灌节水宣传,在灌区醒目位置悬挂节水标语,向用水户发放节水倡议书和宣传手册,连年开展节水宣传进灌区、进村庄、进地头活动,增强了群众节水意识。二是积极实施灌区骨干渠道节水改造和末级渠系渠道改造等项目,干支渠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6,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5,末级渠系计量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加强用水管理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用水计量设施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特别是实施农灌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和节水奖励制度,用水价杠杆和节水奖励撬动了群众节水意识,灌区亩均灌水定额下降了10%,年均节水2000万立方米以上。四是在灌区大力推广以“改长畦为短畦,改宽畦为窄畦,改大水漫灌为小畦灌或沟灌”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两全”畦灌技术,在渠井双灌区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推广管灌、滴灌等现代高效节水技术,灌区高效节水面积达8万亩以上,节水效果明显,带动了全社会节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