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口抽渭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省交口抽渭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时间: 2021-01-14 00:05 来源: 刘锦锋

      近日,省交口抽渭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验收,成为我省首家通过省级验收的大型灌区。

      省交口抽渭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在2018年试点运行,于2019年全面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实现了农业节水、农民减负、灌区良性运行的目标。该灌区探索建立了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管护机制和用水管理机制。灌区群众浇地负担明显下降,灌区亩均灌水定额较改革前降低12%,渠首年均节水1800余万立方米。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层群管组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水价水量公开透明,农民亩均浇地费用下降9元左右,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灌区抗旱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提升,近两年灌区渠首引水39675万立方米,引水创出新高,2020年灌区小麦亩产达630公斤,夺取了抗旱保丰收的新胜利。同时,创新研发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费信息管理平台和手机APP计量计费软件,改变了灌区“四十年一惯制”的计量收费模式,有效解决了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计算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