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三网一库”赋能灌区高质量发展

地方水事
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水事

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三网一库”赋能灌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3-22 09:05 来源: 姜钊 一丹

      3月20日,水利部召开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工作推进会,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汇报了该中心实施“三网一库”建设,提高工程效益和灌溉保证率,赋能灌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

        东雷抽黄是全省扬程最高、流量最大的电力提灌工程,拥有4个塬上灌溉系统,建有28座泵站,安装121台抽水机组,最多9级提水,累计最高扬程311米,有效灌溉面积83.7万亩。由于高扬程多级提水,运行管理系统复杂,配合难度大,水费成本高,安全责任重,尤其是灌区面积大,旱情出现频繁,加之不断扩大供水服务与严格管控的黄河取水指标矛盾十分突出,同时还有黄河多泥沙水质对灌溉生产的影响制约等。该中心以智慧灌区建设为目标,通过整体布局,依托项目改造和多渠道争取支持,分步实施了“三网一库”建设:建成21座大型泵站、71处干支渠闸门的自动化监控系统和光纤通讯专网,形成了“控制网”;建成气象墒情自动监测站与高分卫星、无人机技术联合应用,结合查测溯一体智能无人船,实现雨情、墒情、灌溉进度、水体流速、含沙量、水质自动监测及地面、水下地形测绘,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网”;建成调度指挥信息中心与2个信息化指挥分中心,开发信息管理平台,形成了“调度网”。同时建设了涵盖工程、灌溉分析管理及全灌区133254个用水户信息、232923个灌溉田块信息的数据库。“三网一库”建设给渠道装上了“千里眼”,给泵站换上了“智慧脑”,给灌溉服务添加了“传感器”,使灌溉管理与灌溉服务发生了质的变化。

      “三网一库”融合,增强了对灌区旱情的准确预警预判与提前开机决策能力,把单座泵站分别管理变成全系统所有泵站统一调度,干渠闸门远程控制,变“经验管理”为“信息管理”,“手工操作”为“自动控制”,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工程整体效益。夏灌每轮次时间缩短了10天以上,灌溉保证率由75%左右提高到95%以上;田间斗口单方水耗电量由1.36度下降到1.17度,年可节约电量2100万度;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57提高到0.563,群众亩均浇地用水由90立方米以上减少到80立方米以下,年可节水1500万立方米。灌区群众通过“农水宝”手机APP能够及时了解开机动态、分引渠配水情况与灌溉时间,用水申请、缴费、结算全部掌上办理,水价透明,操作方便。水工人员由分时段渠道巡查,机电人员由机房值守地上地下巡视,全部转为电脑视频监控,改善了劳动条件,避免了机房噪声对身心的危害,促进了人文灌区建设,被水利部确定为数字孪生建设先行先试灌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