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桂华调研新疆水土保持、水利科技等工作

中省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中省要闻

陆桂华调研新疆水土保持、水利科技等工作

时间: 2021-09-23 08:3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2021年9月9日至16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带队赴新疆乌鲁木齐、阿勒泰、伊犁、阿克苏、石河子等地调研水土保持、水利科技、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并就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新疆地区水土保持和水利科技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指导。

      在阿勒泰地区,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富蕴县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可可托海一矿三号脉生态治理项目、库依尔特斯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深入了解当地通过实施水土保持措施,加快废旧矿山生态改造取得的显著成效。陆桂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强化科技引领,持续巩固水土保持建设成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要注重水土流失治理与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形成符合自身情况的模式,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良好局面。

      在伊犁州,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伊宁市北山坡生态修复工程、喀什河引水枢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新源县东部乡镇水源地和恰普河源头水源涵养项目。陆桂华指出,近年来,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各族人民福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系统总结水土保持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增强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功能,要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确保要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在阿克苏地区,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温宿县柯柯牙纪念馆和吐木秀克镇黄羊滩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阿克苏冰雪蜜脆园果业有限公司、新疆浩源葡萄种植基地、乌什县沙棘林国家湿地公园和人工沙棘林种植基地、托什干河和阿克苏河生态治理工程、阿克苏河艾里西引水枢纽工程,对阿克苏地区在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水利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陆桂华指出,几代柯柯牙人接续奋斗,将沟壑纵横、盐碱肆虐的戈壁荒原治理成瓜果飘香、林网密布的新疆“塞罕坝”,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全地区水土流失面积由2011年的7.3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6.5万平方公里,减少流失面积1290万亩,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他强调,要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久久为功,将温宿县打造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要深入研究新疆水资源供需问题,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水资源优化调度能力,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源保障。

     在石河子市,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玛纳斯河生态治理项目和天业集团节水灌溉设备生产车间。陆桂华指出,新疆的发展离不开兵团的努力和贡献,自治区水利厅和兵团水利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在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科技推广等方面共同创造更好的成绩。

      在乌鲁木齐,调研组考察了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陆桂华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完善落实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科研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科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水利厅、相关地州市政府和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