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中省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中省要闻

水利部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 2021-02-10 07:4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2月7日,水利部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党组书记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这个大局,全力抓好十九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对做好2021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魏山忠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

      李国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个原则要求,深刻领会“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个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个鲜明立场,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这个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

      李国英就扎实做好2021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跟踪督办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加强行业监督,提升水利行业治理整体效能。把监督融入“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中,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效能。三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部风行风持续向好。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水利系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涉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水利干部职工非职务违法犯罪等专项治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工作。五要健全上下联动机制,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大巡视巡察工作力度,特别要认真抓好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用好巡视成果,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李国英强调,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扎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二要推行清单管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三要发挥问责震慑作用,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精神。四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纪检部门开展工作。

      田野指出,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科学研判水利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履职尽责推动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水利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公平正义;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强化自我约束,打造水利纪检监察铁军。

      水利部各总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组长,各流域管理机构及纪检组、京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