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焦点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1-05-12 00:50 来源: 王伟

发布会现场


魏稳柱厅长介绍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情况


魏稳柱厅长答记者问


      5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水利厅厅长魏稳柱介绍“陕西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魏稳柱介绍,2020年完成水利投资354亿元,今年一季度完成水利投资56亿元,水利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一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前期加快推进。集中力量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统筹推动规划前期工作,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专项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二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力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三是水生态修复成效明显。保护和修复同时进行,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治理目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62平方公里,开展新型淤地坝试点,年均入黄泥沙量减少到2.68亿吨。有序开展小水电整治,生态流量持续泄放。四是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实施。强化责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河湖和水利工程管护范围划界进度加快。五是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有效。扎实做好“测、报、防”工作,主动衔接“抗、救、援”要求,分级落实江河、水库、城市防洪“三个责任人”,累计拦蓄洪水98次,抗旱灌溉1460万亩次,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同期GDP的比重分别控制在0.8%和0.87%以内。六是治水红利惠及群众。2020年建成农村饮水工程2658处,受益人口250万人,36万人的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基本解决,22万人的苦咸水改水任务全面完成,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5%,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97%。保障粮食安全,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6,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005万亩,年增产粮食10.19万吨。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85家。

      魏稳柱表示,“十四五”是我省水利改革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促进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效能治理,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高品质生活,谋深谋细发展思路和任务,融合发展落实节水优先,优化配置实现空间均衡,突出重点实施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促进两手发力,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水利信息化体系为重点的“五大工程体系”、强化水行政执法体系、水工程管控体系、江河湖库监管体系、机制体制创新体系、行业能力提升体系为主体的“五大支撑体系”,完善陕北关中陕南水资源统筹、区域协调的水利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陕西水网”。

      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北信息报、陕西网记者分别就我省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淤地坝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对现有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改造提升方面情况、“陕西水网”的具体建设思路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思路、我省在渭河生态区建设方面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提问,魏稳柱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香港经济日报、中新社、各界导报、中国日报、三秦都市报、西北信息报,西部网、中国网丝路中国、凤凰网、中国报道、西部决策网、陕西网等4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报道。

      厅办公室、规计处、河湖处、水资源处、防御处、节水办、农水处、水保处,省渭河生态保护中心、省信息宣传教育中心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