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农水司调研我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

调查征集
您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调查征集

水利部农水司调研我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

时间: 2022-08-09 08:34 来源: 厅农水处

      8月3日-6日,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一行赴我省调研农村水利水电工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乔西现、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汉中市勉县实地察看了汉惠渠灌区渠首加固、黄沙河渡槽改造、北干渠十六斗渠运行管护,赴汉中市石门水库东干渠首现场查看了河东电站退出发电功能后灌溉支洞运行情况。随后赴关中平原交口抽渭、泾惠渠两个大型灌区调研,深入现场调研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供水计量体系建设、灌溉管理平台使用和线上收费,与基层管理人员、农田灌溉现场群众进行了交流,并在省泾惠渠灌溉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汇报。

      陈明忠对陕西省大型灌区建设与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城乡供水保障、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总结探索,争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出经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出亮点、灌区改造上台阶,推动农村水利水电高质量发展。

      陈明忠要求,一要加快灌区现代化改造建设,做深做细总体设计,加强与高标准农田衔接,及时开展招投标施工准备,两手发力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按照水利部周调度要求加快项目进度,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积极为稳增长多做贡献。二要突出抓好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选点探索深度节水控水,建立维修养护长效机制,多向发力提高用水效率和工程效益。三要抢抓数字灌区试点机遇,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通过数字赋能,有效提升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四要统筹小水电安全与绿色发展,加强生产安全和度汛安全,退出发电功能的水库要夯实安全管理监督各方责任,促进水库灌溉、供水功能转型;加强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完成整改的水电站要积极创建绿色小水电。五要紧盯农村供水薄弱环节,兜牢供水安全底线,因地制宜推进规模化建设和标准化改造,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省水利厅农水处,省泾惠渠灌溉中心、省交口抽渭灌溉中心,汉中市、渭南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