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治理
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项目前期迈进一步
  来源:黄委   发布时间:2020-12-25 13:36:43  

12月17日至18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专家,于北京审查通过了《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显示,拦沙工程一期项目分布在1.88万平方千米的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项目涵盖黄河中游右岸的皇甫川、清水川、孤山川、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无定河、清涧河和延河等9条黄河一级支流,涉及延安市、榆林市、鄂尔多斯市的13个县(旗、区)。该区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在此建设拦沙坝,对减少进入黄河干流的泥沙和下游河道泥沙淤积,改善当前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状况,延长中游水库使用年限,遏制下游主槽萎缩,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经听取汇报、认真讨论,认为《实施方案》编制深度符合有关要求,基本同意方案的工程布局、建设规模、工程设计等,同意通过审查。同时,专家建议,加快前期工作进程,促使项目尽早立项实施,尽快发挥效益,使当地群众受益。

目前,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正按照专家意见,抓紧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力争12月底前上报水利部。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