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治理
毛主席语录“必须注意水土保持工作”的由来——回复袁处
  来源:文献收藏   发布时间:2020-11-10 08:59:29  


        前一段时间写了篇《水土保持与收藏》的文章,文章中1968年5月陕西省水利电力厅水土保持局出版的毛泽东宣传画尤其引人关注,我便与袁处汇报宣传画的事情,袁处问:“必须注意水土保持工作”这句话毛主席在什么场合写的或说的?一语惊醒梦中人!确实,如果不能明确这句话的出处,这宣传画的说服力就会大打折扣。

       于是,我利用周末回武汉的机会,把家里毛泽东文献的书籍翻了个遍,毛泽东文章成千上万,仅《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多达13册,如何找到这句话呢?

       的确,这是费时又费力的苦力活,期间甚至有好心上海朋友说帮我在图书馆请朋友帮忙查找,想想小事就不麻烦朋友了,自食其力才更爽——查找过程中还可以随便学习一下毛泽东文章。

       首先时间段“天花板”是可以确定的,必定是在1968年5月出版之前就说了滴,但“地板”时间一时无法确定。于是又到处查阅文献后,确定这句话是在1952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第一次出京到黄河视察,并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著名号召之后,那就是1952年11月至1968年5月这个时间段说滴。

      时间段是确定了,而后面才真是苦差事,只能一本一本的书查,一页一页地找,家里没找到,把书背到广州接着找,上天不负苦心人,经过近半个月时间的折腾,谢天谢地,今天终于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找到了原文,书中有一篇文章叫《台山县田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开荒生产的经验》,毛泽东给这篇文章的按语中提到了梦寐以求的这句话。

      由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出版于1956年1月,内容涉及合作社发展的方方面面,被称为“合作化运动百科全书”。毛泽东为编辑此书付出了大量精力,包括精选材料、修改标题正文、撰写按语序言等。该书出版时,毛泽东对田家英说,他很高兴,1949年全国解放时都没有这样高兴过,足见毛主席对这书的重视。

      该书于1956月1月出版平装本280000册,1956月1月出版平装本选本(选读本)800000册,1956年2月出版精装本20000册,出版者为中共中央办公厅。1956年1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这书的序言,可见这书是一套高大上的书。










 

       《台山县田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开荒生产的经验》介绍的是合作社组织开荒的经验。该社人多地少,解放前粮食无法自给,土地改革后有所改善,但剩余劳动力问题仍然存在。为此,该合作社党支部积极寻找扩大生产门路,决定入山到距离田美村43里的老周洞进行开荒生产。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增加粮食产量方面,除提高粮食单产外,开荒是一个快速有效的办法。毛泽东鼓励农民组织起来,依靠合作社集体力量进行开荒,同时强调要注意生态保护,做到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在按语中指出,“这是短距离的开荒,有条件的地方都可以这样做,但是必须注意水土保持工作,决不可以因为开荒造成下游地区的水灾。”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