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治理
小流域 大水保
  来源:今日点击   发布时间:2020-09-27 17:57:08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水土保持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采取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治理水土流失,黄河流域生态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逐步显现。

 


 
▲陕北榆林 无定河
 
       无定河,黄河一级支流,是陕北榆林地区最大的河流。辛店沟小流域,属于无定河一级支沟,是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一个代表,这些地方是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辛店沟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

       如今,经过多年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辛店沟小流域探索出“从峁顶到沟底、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三道防线”生态治理模式,成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水土保持示范区。

 

▲党维勤

       植被覆盖度达到了80%,治理度也达到了80%以上,所以我们现在辛店沟基本上没有泥沙进入无定河流域,也就是没有进入黄河流域。
 
       在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治理是基础和根本。那么,水土流失怎么治理呢?陕西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模式。

▲李鹏

       (黄河流域) 黄土高原大概有66.67万条沟道,那么这么多的沟道,也就组成了我们黄土高原地区大大小小的流域,那么,这些流域治理好了,就是减少入黄泥沙的一个基础。
 
 
       高西沟,无定河东岸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沟壑纵横,地形破碎,过去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山上光秃秃,沟里洪水流,年年遭灾害,十年九不收。”每逢雨季,21条沟沟坎坎的泥沙倾泻而下,通过无定河流向黄河。

 

       为了改变穷山恶水的面貌,高西沟小流域的治理和生态建设中,综合运用植物、耕作和工程三大措施,退耕还林,修建梯田,拦泥打坝,构筑起防止水土流失的“三道防线”。
 

▲高建翎

       第一道防线就是“山顶戴帽子”,主要是在山顶,由于它的坡度比较小,去修旱作梯田来控制水土流失;第二道防线叫“山腰系带子”,主要是在梁峁坡以下的区域,植树造林种草的(水土保持)措施;第三道防线就是“沟底穿靴子”,就是通过沟道工程的治理,特别是通过淤地坝工程,控制泥沙和径流,从而达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的目的,进一步地就会减少进入黄河的泥沙。
 
 



 
       如今的高西沟,满目葱绿,林草覆盖率69.3%,综合治理程度78%,成为山青、水秀、果香、村美、人富的美丽乡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村里发展起循环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农民人均收入达21000多元。

▲高乃柱

       我办了家庭牧场,养300多头羊,这本身是一个循环产业链,淤地坝种17亩玉米,玉米产下来给羊喂了饲料,循环的羊粪又可以给十几亩果园施肥。果子一年下来能弄个三万多,羊养下来一年纯利润能弄十来万。

▲姜良彪
       我们现在“层层梯田绕山头,座座坝堰锁住沟,坡面林草盖被子,沟台坝地粮囤子。”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一场秋雨过后,无定河横山段沿岸,草木葱郁,川地里稻浪翻滚,河蟹肥美,一派丰收的景象。在驼燕沟村稻田生态养殖基地里,养蟹能手乔建兵正在查看水稻和螃蟹的生长情况。

 
       2015年,乔建兵所在的林博源合作社流转了2500亩河川地,水田种水稻,水稻下养殖螃蟹,稻蟹共生的生态养殖方式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乔建兵

       稻田的收入基本上就是(一亩地)2000多(元),蟹的收入是1000多(元),现在(一亩地总共收入)4000(元)左右,2500亩地,收入下来就是1000万(元)左右。
 


 
       在乔建斌他们看来,河蟹生长的最基本条件是良好的水域环境,而正是无定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逐年改善,成就了稻田生态养殖。

       现在,榆林市横山区境内无定河沿线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引水拉沙造地,已发展集中连片水稻种植5万亩,形成以稻田生态养殖河蟹为主的产业带,昔日泥沙泛滥的无定河重新焕发了生机。
 

 
       近年来,我省在流域水土保持治理中,坚持不懈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同时通过造林种草、坡改梯田、打坝修地,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绥德县结合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在赵家坬流转改造荒坡地,建设以山地苹果产业为主,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姬跃飞

       台地种植万亩苹果,坡地种植山桃、黑枸杞等经济作物,园区配套万头养羊场,我们力争建成种养加、产学研、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示范园区。
 
 
       赵家坬小流域综合治理在实现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丁汝泽

       首先一点就解决了当地就业的问题,也等于说为赵家坬建了一个大工厂,三年时间就发放了工人工资是520万。
 

▲杨玉清
       我们家也照顾了,钱也赚了,我们一年还能挣个两万来块钱。

       据了解,近五年来,我省完成中省投资72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9万平方公里,综合治理小流域929条,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王光谦

       黄土高原地区是践行“两山论”的最好的地方,就是说我们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变成绿水青山,怎么才能够实现它“金山银山”?就是通过把山水林田湖草,把小流域我们治理的成功经验,从单一的水土保持、绿化,走向富民。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黄河保护和治理的重点,也是流域人民岁月静好、生活幸福之所在。让我们群策群力,真抓实干,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