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培训
新型淤地坝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0-08-03 08:30:31  
      新时期淤地坝建设既面临“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的新要求,又面临黄土高原生态建设出现的新变化的情况,淤地坝建设理念应该从传统的“拦沙淤地”提升到“黄河流域及黄土高原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角度。淤地坝建设在以小流域为单元规划建设时,自然提升为“小流域复合生态安全”角度,统筹拦沙、淤地、用水及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统筹淤地坝建设。 新型淤地坝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1、根据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和侵蚀产沙,进行淤地坝建设功能分区;
      2、需要针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及侵蚀产沙,对不同地区水文设计参数进行修订,合理确定侵蚀模数等; 
      3、坝系规划重视“小流域生态安全及水土资源高效理念”,(1)对淤地坝建坝规范适当修订,属于部分蓄水功能,变淤地坝为“淤地水坝”。(2)淤地坝规范修改之前,建议以小流域生态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为理念,淤地坝坝系和池塘、涝池、水窖合理规划,达到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源保证。 
      4、淤地坝建设重视新材料应用。比如能固结弃土废渣的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材料纳米固化剂等,强度大,防渗效果好,已广泛用于道路交通、小型蓄水工程等,建议进行示范应用。
      5、重视关键坝体关键部位设计,在容易出现病险部位,特别是在排水管和土坝等刚性和柔性材料结合部要进行专门设计。
       6、坝系规划优化建议引入实体模拟技术和数学模拟技术,完善设计规划方案。 7、资金筹措:通盘考虑流域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引入“政府+公司+农户”股权开发模式,争取社会资金支持。


作者: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 高建恩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