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水保资讯
厚植生态根脉 建设美丽陕西
  来源:今日点击   发布时间:2020-11-10 08:53:13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碧水盈盈。在渭河支流灞河生态整治提升工程现场,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到明年三月工程完成后,这里将形成一个全长约4.12公里的绿化长廊,彻底改善灞河两岸的生态环境。 



▲秦帅

      我们这个项目的水利工程包含了一条4米(宽)的滨水步道,还有一条7米(宽)的自行车道,7米(宽)的自行车道也就是我们的堤顶路,它主要是防洪防汛。 
 

 
      作为渭河生态区治理和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重点工程,灞河生态提升工程除了水利改造外,还要打造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等一体化的生态绿道,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


 
      在支流治理的同时,渭河干流的滩面整治也在紧张施工中。在渭河鄠邑区段,2400多亩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渭河二期生态治理工作。



▲ 方智斌

      通过滩区治理了以后,那就把渭河恢复到河道应有的形状,起码普通人看起来比较舒服,这才是河道应有的样子。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域面积约占我省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沿线生活着我省64%的人口,被称为陕西人的“母亲河”。治理好渭河不仅事关我省发展,也关系到黄河的长久安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渭河上游水土流失严重、中游水污染加剧、下游河道淤积严重的“顽疾”,陕西启动渭河综合整治工程,累计投资215亿元,新建堤防630公里,使城市段堤防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农村段30到50年一遇。


 
      一期工程完成后,“十三五”期间,我省又启动了渭河“生态区治理”工作,最终将形成一个以渭河为中心、长约512公里、宽约1到6公里的“关中绿腰带”,成为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削减雾霾的生态“绿肺”。




 
      巍巍秦岭山水秀,诗画三秦生态美。秦岭是我国中央水塔、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域内植被茂密、河流众多,是我国多条重要河流的发源地。
 
 

      位于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的桃花谷,依傍着丹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之一。2010年,这里曾经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灾害,洪水携带泥石流倾斜而下,造成30多间房屋倒塌,4人死亡。   

▲邢新祥

      当天晚上一点多,呼呼隆的响声,泥石流下来以后,冲了几十间房子,那个洪水漫了我的腰身,那全部变成一片乱石滩,成了一片废墟。  
 
 
      在恢复重建中,当地把水保生态、面源污染防治作为秦岭保护和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防护综合治理,建成13类52项工程,植被覆盖度达90%以上,还对附近农户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净化,实现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有机结合,确保水源涵养地的水质安全。

▲雷锋涛

      通过桃花谷2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的治理,有效地涵养了水土资源,净化了水质,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为了守护秦岭青山绿水,保证清水永续北上,我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五年来,陕南的商洛、安康、汉中三市累计治理小流域470条,治理水土流失1.3万平方公里,新修整修基本农田31.2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和经济林405万亩,退耕还林超1000万亩,关、停、并、转、迁370多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汉江、丹江出陕断面稳定达到二类水质,供水量占到南水北调总调水量的70%。

▲薛建兴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秦岭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和生态恢复治理,坚决守护好秦岭的青山绿水,同时要着眼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秋日的秦岭,风景如画,商洛市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万亩生态茶园绿意绵延,田间管护进入关键时期。而在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大面积开荒种植花生,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

 

▲刘保柱

      他一般来说(花生)种上几年,两三年种了,表面上的土壤就被冲完了,基本上就没有土壤了。
 
      商洛地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秦岭土石山区,全市平均土层厚度只有20厘米左右。而据测算,形成一厘米的土壤需要500年左右的时间,在35度以上的坡耕地上,一年就可流失1厘米以上的土层。

▲董贵青

      如果仅仅只有20厘米厚的土壤全部流失掉,那就变成寸草不生的光石板,也就是石漠化。

      面对严峻的生态安全形势,近年来,商洛市坚持大保护原则,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走上了生态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油房岭村和县茶叶联营公司联合发展起了以茶叶为主导的生态农业,使青青茶山变成致富金山,带动165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000元。

▲刘保柱

      我们茶树本身根系就非常发达,就是水土保持非常好的一个物种,茶叶的经济价值也比较高,所以群众的利益也得到了保证。
 

 
      “十三五”以来,我省持续加大秦岭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力度,秦岭森林覆盖率达到69.65%。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9.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率为10.47%至14.32%之间;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50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7.6%,优于国家考核目标7.6个百分点,渭河出境入黄断面水质达到III类标准,被评为全国首批“最美家乡河”。
 
 
      全省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到“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陕西,正坚持厚植生态根脉,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绿水青山的高质量发展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山银山。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