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南水北调
水利部南水北调司来陕调研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9-12-27 14:50:18  
      12月26日,水利部南水北调司、长江科学院、中国水科院、黄河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调研组一行来我省就新时期南水北调工程战略功能及发展研究进行调研。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我省关于南水北调工程情况、汉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陕西段水土保持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目前我省对西线调水工程建设、建立丹汉江水源生态补偿机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有关需求和建议。

      调研组表示,陕西境内丹江和汉江年均入库水量占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的70%,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陕西承担着“一江清水送京津”的重要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调研组强调:南水北调工程要全面发挥效益,关键在水质。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恢复治理,全面推动源头保护,确保工程长期稳定造福群众。要立足长远,做好规划,研究探索水源地生态保护和水质管控的长效机制,加强工业点源和农业面源的污染治理,加强对汉丹江流域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水源保护区建设,净化水质,涵养水源,使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实现生态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丹汉江水质长期稳定达标,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水资源管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整治,流域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水资源配置体系形成,有力的保障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二是流域内市、县级行政区“三条红线”基本确定,明确了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的“底线”。三是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源区水质稳定达标。

      厅规划计划处、水资源水文防灾处、建设监督处、水土保持治理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