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南水北调
蒋旭光副部长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9-12-27 14:49:05  
蒋旭光副部长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发布会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记者朋友们见面,今天我们迎来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十分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水利事业和南水北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行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1952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伟大构想,到2002年工程开工,经历了50年科学论证和50多个方案比选,开展了一系列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研究,110多名院士献计献策,成千上万名水利科技人员接续奋斗。工程的开工建设,是反复论证、慎重决策的结果。经过12年艰苦奋战,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全面建成通水。
  工程建设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和管理工作紧紧围绕通水目标,大抓工程进度、狠抓质量安全、严抓投资控制、细抓征地移民、深抓治污环保、强抓技术攻关,强化协调统筹,营造良好环境。科学高效抓管理,实行直管、代建、委托相结合的建管模式。高压严管保质量,探索实施具有南水北调特色的“查、认、罚”三位一体监管新机制,实施“三查一举”,严肃追责质量问题。以人为本迁移民,实现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和东、中线干线9万征迁群众平稳搬迁安置的目标。壮士断腕促环保,强力推进治污和水质保护,确保水质达标。严管投资不超概,严格资金监管,保障了工程如期高质量建成通水。工程质量可靠、投资不超、水质达标、移民安稳、干部没倒、群众叫好,创造了一项项工程建设奇迹、技术创新奇迹和制度创新奇迹。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时强调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求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人民。
  水利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经受住了特大暴雨、台风、寒潮等极端天气考验,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断水事件,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不断扩大、十分显著。工程累计调水量已近300亿立方米,截至今天早八时,调水量准确地说是299.5亿立方米,接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已由原规划的受水区城市补充水源,转变为多个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成为这些城市供水的生命线。同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
  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居民饮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得到修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移民帮扶工作持续深化,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比搬迁前有大幅度提升。
  五年来全面通水的实践证明,南水北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擘画、重视,目标明确、接力奋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实施中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形成共识,有效解决投资保障、征地移民、治污环保、技术攻关等重大关键制约,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切,各地区、各部门同心协力,高效联动,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是社会主义制度调动各方面资源、统一各方面行动、高效有力办大事的突出标志和集中展示。总之,南水北调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发展格局。水利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的指示要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补短板、强监管,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全面提升工程效益。强化水质保护机制,确保水质持续向好;做好节水和地下水压采工作,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帮扶,确保移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尤其要采取得力举措,全面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早日构建完善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总体格局,持续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为确保国家水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