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水保资讯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水保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南水北调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述评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8:22  
  11月18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工程质量和水质都经受住了检验,实现了供水安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作为大国重器,南水北调工程不仅推进了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步伐,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力地水资源支撑与保障,更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
  战略工程集中力量办大事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涉及15个省市,近5亿人口受益。自2002年国务院批复工程总体规划17年后,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用成功建设的实践和巨大的综合效益,诠释了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这一定义。战略工程的实施,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国家集中了人才、智力和资金优势。60多年来,工程经历了50年充分民主论证,近百次国家层面会议,50多个方案科学比选,24个国家科研设计单位和沿线44个地方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联合研究,110多名院士献计献策。
  东中线一期工程面临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国务院专门成立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全程参与工程技术难题的指导与决策。还集中了全国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的力量,把工程建设施工技术难题列为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合力攻关,扫平了障碍。
  丹江口库区涉及搬迁移民34.5万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批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从维护移民根本利益出发制定政策,及时研究协调重大问题。河南、湖北两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体制优势、政策集成优势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广大移民群众发扬牺牲奉献精神,各级移民干部用汗水、泪水甚至生命打赢了这场搬迁安置攻坚仗。
  南水北调工程是线性工程,如何监管工程质量,社会高度关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创新构建起查、认、罚“三位一体”和飞检、稽查、站点监督、有奖举报的“三查一举”工程监管机制,领导带头飞检,始终保持质量监管高压态势,将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纳入失信名单,起到了极大地震慑作用。
  通水5年来,东中线工程项目法人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了工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可以及时、快速、有效应对各种突发应急事件,确保了东中线一期工程安全、水质安全和供水安全。
  民生工程以人民为中心
  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初步构筑起我国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网格局,工程累计调水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2亿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福祉,南水北调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提高了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供水保证率,逐步成为沿线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有力保障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缺水制约。
  按照“三先三后”原则,工程沿线地方政府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提高了用水效率和效益。关停并转一大批污染企业,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实行“两部制”水价,有力推动受水区水价改革。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提升了人们节约用水意识。
  东线工程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不仅调水,还在地方航运、灌溉排涝、抗旱调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通了周边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自然瓶颈。
  生态工程凝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南水北调工程在修复生态环境,促进沿线生态文明建设中功不可没。
  通水五年来,受水区生产生活供水量增加,大大缓解了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挤占农业用水、超采地下水的局面,地下水水位逐步上升。其中,河南省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0.95米,受水区中最为明显。
  北京密云水库蓄水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突破26亿立方米,河北省12条天然河道得以阶段性恢复,向白洋淀补水约2.5亿立方米。河湖水量明显增加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南水北调工程治污为样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志体现。
  南四湖治理之前被称为“酱油湖”,天津市明确提出不要东线水。说白了,是对国家治污没有信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苏鲁两省演绎了“壮士断腕”“铁腕治污”的佳话,将水质达标纳入县区考核,瞄准重点,精准治污,倒逼产业结构转型。
  中线工程水源地鄂豫陕三省联动协作,制定水污染治理和水土保持规划,推进高污染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夯实了水源地水质保护基础。东中线一期工程带动了沿线生态带建设,中线工程沿线相继划定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形成了一条1200多公里长的生态景观带,宛如一条绿色走廊。
[打 印] [关闭]
 
热点信息
陕西水土保持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