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赏析
 
民国泾惠渠朱子桥纪念碑/朱子桥赠名记

来源:陕西水利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0-08     

   

民国泾惠渠朱子桥纪念碑,由杨虎城将军题词,碑刻长106.6厘米、高39.5厘米、厚度为12.5厘米,原立于泾惠渠总干渠的一座便民桥上,见证了时任华北慈善联合会委员长的朱子桥先生对泾惠渠工程建设的大力支持。

便民桥位于泾惠渠总干渠泾阳县王桥镇木梳湾村村南200米处,为民国二十年八月由杨虎城将军拨款,华北慈善联合会赞助修建。桥墩为青石砌筑,桥面为混凝土浇筑。桥长20米、宽11米,桥洞高6米、宽5米,桥栏宽0.5米、高1.5米,两侧栏杆内侧各有石匾一块,二者均为阴刻楷书,南栏匾额为杨虎城题“朱子桥”三字;北栏石匾书“中华民国二十年八月由陕西渭北、华北慈善联合会朱子桥赞助修建,勒石以纪念”等内容。博物馆现存的这通“朱子桥纪念碑”就是为朱子桥南栏的匾额。

朱子桥赠名记,主要记述了“民国泾惠渠朱子桥及纪念碑”的由来,写道:“中华民国二十年八月  本会以陕西渭北旱灾频仍,议决举办引泾工程,以资救济,蒙华北慈善联合会委员长朱子桥大力赞助并………唐山洋灰三万袋此桥即以洋灰建之,桥成因名朱子桥以作纪念。     

华洋义赈会志

注:现存于泾惠渠干渠上朱子桥上游栏杆内侧40加0公分的石碑上”

华洋义赈会全称中国华洋义赈救灾总会,是民国时期全国最大的民间慈善组织,统筹全国救灾防灾事宜,协调与政府专设机关的关系。义赈会资金来源以国内外捐款为主,其中国外捐款占绝大部分,以美国为最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华洋义赈会被日军视作敌对组织,活动被迫全部终止,1949年9月1日,中国国际救济委员会驻会常委章元善在上海登报宣布华洋义赈会解散。

朱子桥,名庆澜,字子桥浙江山阴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生于山东济南历城县曾历任黑龙江督署参谋长黑龙江巡按使广东省长、中东铁路护路总司令兼哈尔滨特别区行政长官等职,民国十四年(1925年)解职,从此脱离军政生涯,献身于社会救济事业1928年-1930年,陕西三年大旱,史称“民国十八年年馑”,1929年秋朱子桥先生到达西安了解陕西灾情,之后便奔波于天津等地,提出“募三元钱救一条命”的口号,组织大规模劝募活动,成立了西安、扶风灾童教养院,救济灾民达百余万人。他逝世后,陕西各界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全省下半旗志哀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