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水利
 
汉中石门水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8-01     

石门水库位于褒河谷口,水库因褒斜道石门隧洞而得名。水库于1969 年开工,1973年开始蓄水,1979年竣工,2001-2006年对大坝进行了除险加固,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防洪、城市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

枢纽工程由拱坝,河床电站,东、西干渠渠首及反调节池等建筑物组成。水库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88米,最大底宽27.3米,顶宽5米,坝顶弧长254米,坝体中部开设6个泄洪大孔口。总库容1.098亿立方米,相应水位619.5米,有效库容0.607亿立方米。河床电站采用引水式,最大引水流量68.1立方米/秒。

渠系工程包括东、西、南三条干渠,总长87公里,设施灌溉面积51.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40.2万亩。东干渠系石门水库灌区主干渠,横穿汉中市北部丘陵地区,全长40.59公里,1969年11月施工建设,1976年建成;西干渠,1970年开建,1972年竣工,干渠长14.6公里;南干渠即原褒惠渠,渠首利用原滚水坝,截引石门电站尾水灌溉原褒惠渠灌区。1977~1978年,水电三局对原褒惠渠滚水坝进行了改建,在原坝顶安装橡胶坝袋,坝袋充水高2.5米,充水后坝高增加到7米,作为河床电站反调节池,形成有效容量38万立方米。其他引水工程和灌溉渠系仍利用原褒惠渠灌溉系统。

2014年6月,石门水库大坝被鉴定为“三类坝”,需要进行除险加固。2018年11月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主要包含大坝加高加固、改建排沙泄洪洞、大坝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更新改造、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改造、上坝道路改造等建设内容,大坝加高后高90.5米,除保证42.7万亩农田灌溉、发挥防洪保安的重要作用外,2021年10月开始为汉中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地。

石门灌区地处汉中盆地腹心,为陕西省最大的水稻灌区,承担着汉中市汉台、城固、勉县、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4县(区)20个乡(镇)办事处232个行政村的农田灌溉任务,被汉中人民誉为“母亲库”“生命库”。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