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李仪祉先生全集序

来源:整理翻译:王忠建      发布时间:2019-05-05     
      
原文: 
    四十五年春,台大教授宋希尚代表中国水利工程学会商得教育部之协助刊印李仪祉先生全集,都百万言编成,以余对李先生之为人与治学略所知,因索序焉,谨举所记忆者以为此文。
    泾阳味经书院为西北开风气之最早者,蒲城李仪祉,三原茹怀西与余同肄业其中。一日步行偕往三原,其时天旱连年,途中怀西曰要人工造雨,仪祉曰兴水利也可。此后余主持商州中学约仪祉为之助,嗣仪祉被选送入北京大学,及余在上海办报,而仪祉赴德国留学,习水利以救国,其志不移,在德国每函余,说明德国学校之情形,并劝余及时求学,谓中国之前途非有真实学问不能负荷,要富强中国,先要充实自己云云。及仪祉毕业归国,从事教育成就甚大,所设计八惠工程,泾渭两渠先成,关中灌溉受其益者十余县,对黄河长江淮河计划初步完成而仪祉病,其时抗战军兴,余报国无术,始悟故人殷殷规劝之厚意,某年余归里,行经泾惠渠上,亲见父老子弟歌颂功德,视若神明,距当日茹李二公言志之地不数里也。
    仪祉今已成为现代之水利大师,而余白首无成,对祖国之建设一筹莫展。学不负人人自误之,每一回忆有余哀矣。
    现代学术公开,交通亦便,人之知门径也甚易,旧日求学之困难,或有志而无其时,有时而无其地,有地而无其师,有师而无其资,如仪祉者困难重重,突破实自力为之。往岁闻乡人语,蒲城李氏(指仪祉家)已成科学世家,今四代矣,其对人类之贡献将日益大,其门弟子之在西北工作者已发挥更大之力量,伟矣哉仪祉也。
    更有进者,仪祉之为人无謲气无激行,真粹然学者,溯其学问渊源,国学得力于刘古愚、毛俊臣二先生为多,其家庭伯父与父及长兄皆耆德硕学,为乡人所尊重,受其熏陶也亦至深,少年时即能文,在书院为高材生。
    集中所收,或成过去,或设计而未完成者,当时之辛勤不可没也,仪祉治学之专,用思之精,而更富爱国救世之勇往精神,使天假之年,则其对新中国之建设必有更伟大之贡献也,执笔至此为之惘然,今日在台之水利界亲获请益于李先生者有之。继志扬辉,益以新时代之科学技术其成功岂可量哉,余为此文既以纪念仪祉,更为水利同人祝福。 
    中华民国四十五年九月  于右任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