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会稽大禹庙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5-04     
    会稽大禹庙碑,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禹陵风景区(原越城区禹陵乡)禹庙大殿西侧。碑高182厘米,宽87厘米。民国23年(1934年),由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长李仪祉先生撰文。
会稽大禹庙碑拓片图
碑文:
    禹何人?斯崇之者以为神,否其为神者则并否有其人。研经者之不以科学之道,而好奇之士喜为诙诡之说以求立异。均非可以为训也。夫禹之德行,孔氏墨氏言之至矣。禹之功业,孟轲史迁述之详矣。后起之人虽欲赞一辞而不得至。禹崩何所、禹穴何在?论者纷然,窃皆以为无关宏旨。盖九州之中,禹迹无弗在也,禹之庙亦无弗有也。而论山川之灵秀,殿宇之宏壮,则当以会稽为最,且禹大合诸侯于斯,其一生事功,至是可谓大成,则以斯地为禹穴所在又何不可。同人等来瞻庙貌,缅想前勋,空怀饥渴,鲜裨拯救。思天下大业,非一二人所可为,力必众擎乃易举,而此所谓众者,必有一致之目的、一贯之精神,群策群力,用于一涂,乃可为济。唯目的趋于一致尚易,而精神统于一贯实难,必有一极高尚之人格、其德业可以为全国万世之所共同崇仰而不渝者以为师表,始可以合十万人而一之。吾华民族,每一行业必有其所祀之神,旨在乎斯。矧天下大业,容有逾于平成者乎?亘古人格容有过于大禹者乎?方今水政废弛,旱潦频仍,民困财竭,国将不国,拯民救国,厥惟继禹而兴者有其人,禹功非一二人所可即,则在吾众众俱以禹为宗,则千万人者一也,四千年者旦暮也。朝夕而尸祝,为奉其旨、师其意、本其精神以治事,为旱潦容有不息者乎!同人共勉旃。
    中华民国二十三年,时当苏浙大旱黄河大水,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长  李  协率同人敬泐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