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园地
 
我国古代一部水利法规——《水部式》

来源:邵宇欣      发布时间:2021-08-31     

《水部式》是唐朝关于水资源管理的专门行政管理法规,对于水资源的利用、分配、节水等内容有着较为详细的规定,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全国性水利管理法规。因该书包含的内容相当丰富,引发了中外学者的普遍关注,其学术价值也在诸多角度的研究下逐渐显现,成为探讨唐代水利管理与法制等诸多方面的宝贵资料。

1899年在甘肃敦煌鸣沙山石窟千佛洞所藏文献中发现了《水部式》的一个残本,后被法国人伯希和掠去,现藏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后来,我国学者罗振玉等得到部分敦煌古籍摄影胶片,陆续编印了《敦煌石室遗书》、《鸣沙石室佚书》、《鸣沙石室古籍丛残》等书。唐《水部式》残卷就收在《鸣沙石室佚书》影印本第二册中。原件现藏于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其首尾皆缺,不见题目,罗振玉依据《白氏六帖》引文,考证出它即为唐《水部式》。今人进一步研究,断定为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修订,二十五年(737年)颁布的《水部式》。

现存《水部式》残卷,共29自然段,按内容可分为35条,约2600余字。内容包括农田水利管理,碾碨的设置及其用水量的规定,航运船闸和桥梁渡口的管理和维修,渔业管理以及城市水道管理等内容。现存的法规中有关关中灌区的内容较多。例如规定郑白渠等大型渠系的配水工程均应设置闸门;闸门尺寸要由官府核定;关键的配水工程订有分水比例;干渠上不许修堰壅水,支渠上只许临时筑堰;灌区内各级渠道控制的农田面积要事先统计清楚;灌溉用水实行轮灌,并按规定时间启闭闸门等。对于灌区的机构和人员配备,《水部式》规定:渠道上设渠长;闸门上设斗门长;渠长和斗门长负责按计划配水;大型灌区的工作由政府派员督导和随时检查;有关州县选派男丁和工匠轮番看守关键配水设施。发生事故应及时修理,维修工程量大者,县可向州申请支持。《水部式》还规定,灌区管理的好坏将作为有关官吏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此外,对于农业用水与航运和水力碾碨用水之间的调节分配,也作了相应的规定。

附现存水部式全文:

(前缺)

泾、渭白渠及诸大渠,用水溉灌之处,皆安斗门,并须累石及安木傍壁,仰使牢固。不得当渠造堰。诸溉灌大渠,有水下地高者,不得当渠¨堰,听于上流势高之处,为斗门引取。其斗门皆须州、县官司检行安置,不得私造。其傍支渠有地高水下,须临时¨堰溉灌者,听之。

凡浇田,皆仰预知顷亩,依次取用,水遍即令闭塞,务使均普,不得偏并。    诸渠长及斗门长,至浇田之时,专知节水多少。其州、县每年各差一官检校。长官及都水官司时加巡察。若用水得所,田畴丰殖,及用水不平并虚弃水利者,年终录为功过附考。

京兆府高陵县界,清、白二渠交口,着斗门,堰清水。恒准水为五分,三分入中白渠,二分入清渠。若水雨过多,即与上下用水处相知开放,还入清水。二月一日以前,八月卅日以后,亦任开放。

泾、渭二水大白渠,每年京兆少尹一人检校。其二水口大斗门,至浇田之时,须有开下¨,放水多少,委当界县官共专当官司相知,量事开闭。

泾水南白渠、中白渠、¨南渠,水口初分,欲入中白渠、偶南渠处,各着斗门,堰南白渠水一尺以上、二尺以下,入中白渠及偶南渠。若水雨过多,放还本渠。其南、北白渠,雨水泛涨,旧有泄水处,令水次州、县相知检校疏决,勿使损田。

龙首、泾堰、五门、六门、升原等堰,令随近县官专知检校。仍堰别各于州、县差中男廿人、匠十二人,分番看守,开闭节水。所有损坏,随即修理。如破多人少,任县申州,差夫相助。

蓝田新开渠,每斗门置长一人,有水槽处置二人,恒令巡行。若渠堰破坏,即用随近人修理。公私材木并听运下。百姓须溉田处,令造斗门节用,勿令废运。其蓝田以东,先有水硙者,仰硙主作节水斗门,使通水过。

合璧宫旧渠,深处量置斗门节水,使得平满,听百姓以次取用。仍量置渠长、斗门长检校。若溉灌周遍,令依旧流,不得因兹弃水。

河西诸州,用水溉田,其州、县、府、镇官人公廨田及职田,计营顷亩,共百姓均出人功,同修渠堰。若田多水少,亦准百姓量减少营。

扬州扬子津斗门二所,宜于所管三府兵及轻疾内量差,分番守当,随须开闭。若有毁坏,便令两处并功修理。

从中桥以下洛水内及城外,在侧不得造浮硙及捺堰。

洛水中桥、天津桥等,每令桥南北捉街卫士洒扫,所有穿穴,随即陪(培)填。仍令巡街郎将等检校,勿使非理破损。若水涨,令县家¨检校。诸水碾硙若拥水,¨泥塞渠,不自疏导,致令水溢渠坏,于公私有妨者,碾硙即令毁破。

同州河西县瀵水,正月一日以后,七月卅日以前,听百姓用水。仍令分水入通灵陂。

诸州运船,向北太仓从子苑内过者,若经宿,船别留一两人看守,余并阔(避)出。

沙州,用水浇田,令县官检校。仍置前官四人。三月以后、九月以前行水时,前官各借官马一疋。

会宁关有船五十只,宜令所管差强了(丁),官检校,着兵防守。勿令北岸停泊。自余缘河堪渡处,亦委所在州、军严加捉搦。

沧、瀛、贝、莫、登、莱、海、泗、魏、德等十州,共差水手五千四百人:三千四百人海运,二千人平河。宜二年与替。不烦更给勋赐,仍折免将役年及正役年课役,兼准屯丁例,每夫一年各帖一丁。其丁取免杂徭人,家道稍殷有者,人出二千五百文资助。

胜州转运水手一百廿人,均出晋、绛两州。取勋官充,不足兼取白丁,并二年与替。其勋官每年赐勋一转,赐绢三疋、布三端,以当州应入京钱物充。其白丁充者,应免课役及资助,并准海运水手例,不愿代者,听之。

河阳桥,置水手二百五十人;陕州大阳桥,置水手二百人。仍各置竹木匠十人,在水手数内。其河阳桥水手,于河阳县取一百人,余出河清、济源、偃师、汜水、巩、温等县。其大阳桥水手出当州,并于八等以下户,取白丁灼然解水者。分为四番,并免课役,不在征防、杂抽使役及简点之限。一补以后,非身死、遭忧,不得辄替。如不存检校,致有损坏,所由官与下考水手决卅。

安东都里镇防人粮,令莱州召取当州经渡海得勋人谙知风水者,置海师二人,拖(舵)师四人,隶蓬莱镇。令候风调海晏,并运镇粮。同京上勋官例,年满听选。

桂、广二府铸钱及岭南诸州庸调,并和市、折租等物,递至扬州讫,令扬州差纲部领送都。应须运脚,于所送物内取充。运已了及水大有余,溉灌须水,亦听兼用。

京兆府灞桥、河南府永济桥,差应上勋官并兵部散官,季别一人,折番检校。仍取当县残疾及中男,分番守当。灞桥番别五人,永济桥番别二人。

诸州贮官船之处,须鱼膏供用者,量须多¨,役当处防人采取。无防人之处,通役杂职。

皇城内沟渠拥塞停水之处及道损坏,皆令当处诸司修理。其桥将作修造,十字街侧令当铺卫士修理。其京城内及罗郭墙,各依地分,当坊修理。

河阳桥每年所须竹索,令宣、常、洪三州¨丁匠预造。宣、洪州各大索廿条,常州小索一千二百条,脚以官物充。仍差纲部送,量程发遣,使及期限。大阳、蒲津桥竹索,每三年一度,令司竹监给竹,役津家水手造充。其旧索每委所由检覆,如斟量牢好,即且用,不得浪有毁换。其供桥杂匠,料须多少,预申所司量配,先取近桥人充。若无巧手,听以次差配,依番追上。若须并使,亦任津司与管匠州相知,量事折番,随须追役。如当年无役,准《式》征课。

诸浮桥脚船,皆预备半副,自余调度;预备一副,随阙、代换。河阳桥船于潭、洪二州,役丁匠造送;大阳、蒲津桥船,于岚、石、隰、胜、慈等州,折丁采木,浮送桥所,役匠造供。若桥所见匠不充,亦申所司量配,自余供桥调度,并杂物一事以¨。仰以当桥所换不任用物,回易便充。若用不足,即预申省,与桥侧州、县相知,量以官物充。每年出入破用,录申所司勾当。其有侧近可采造者,役水手、镇兵、杂匠等造贮,随须给用,必使预为支拟,不得临时阙事。

诸置浮桥处,每年十月以后凌,牡开解合,¨¨抽正。解合所须人夫,采运榆条,造石笼及¨索等杂使者,皆先役当津水手及所配兵;若不足,兼以镇兵及桥侧州、县人夫充。即桥在两州、两¨者,亦于两州、两县准户均差,仍与津司相¨¨须多少使得济事。役各不得过十日。

蒲津桥,水匠一十五人;虔州大江水赣石险难¨,给水匠十五人,并于本州取白丁便水及解水¨充。分为四番上下,免其课役。

孝义桥,所须竹¨,配宣、饶等州造送。应¨塞、系¨,船别给水手一人,分为四番。其洛水¨¨¨¨,取河阳桥故退者充。

(后缺)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