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园地
 
博物馆里的“镇水神兽”

来源:邵宇欣      发布时间:2021-02-10     

2021年是生肖牛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牛既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象征,也有祈求风调雨顺与平安祥和之意。古时,人们往往把降服水患的希望寄托于一些“镇水神物”身上,如铁牛、石牛等等。因为在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中,牛为土性,土能克水,故牛形能作镇水之用,再加上牛的勤劳奉献、掘强勇敢、力大无穷的形象,所以,古人奉牛为镇水神兽。

陕西水利博物馆的展厅内展示的这尊镇水石牛曾立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喜河镇西岸,为镇汉江洪灾而造,石牛身长1.32米,宽0.65米,高0.40米,重达320公斤。经过专家鉴定为明代所铸。从这尊石牛的牛背和牛角长年被水冲击的痕迹中可以读出历史的岁月,这尊体型非常健硕的石牛,它四脚并拢、前脚与后脚并屈,眼睛冷静犀利地凝视着前方,似蓄势待发,又似在守护着什么......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