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黄河全线开河 安度2020~2021年度凌汛期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5     

    本站讯 3月13日9时,黄河内蒙古河段最后封冻河段平稳开通,凌汛洪水安全进入万家寨水库,这标志着黄河安度2020~2021年度凌汛期。本年度黄河凌汛期历时111天,全河封冻总长度最大达到1079.24千米,未发生大的凌汛灾害。 

  2020年11月23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黄河进入2020~2021年度凌汛期。12月4日,黄河包头水文断面上游17千米处的包茂高速公路黄河大桥附近封河;12月9日,黄河中游河曲河段封河;2021年1月7日,黄河山东河段封河。随着气温下降,黄河上、中、下游河段封河不断发展,1月13日,黄河最大封河长度1079.24千米。1月中旬起,受气温回升影响,封冻河段冰块逐渐消融,至3月13日,黄河内蒙古河段全线开河,开河日期较常年(1970~2015年)偏早13天。 

  本年度凌汛期呈现气温变化剧烈、封河流量大、封河长度长、冰下过流能力好、冰层偏厚、开河时间早、开河形势平稳等特点。一是气温变化剧烈,整个凌汛期呈现两头气温高、中间气温低的趋势。二是黄河宁蒙河段封河流量大,包头河段封河前3日平均流量861立方米每秒,较近10年均值偏大20%。三是封河前期发展较快,年度最大封河长度偏长,封河最大值较近10年均值(941.69千米)长137.55千米。四是冰下过流能力较好,槽蓄水增量偏小。黄河头道拐水文断面未出现小流量过程,巴彦高勒至头道拐河段最大槽蓄水增量约9.1亿立方米,较近10年最大均值偏少12%,较历史最大均值偏少29%。五是冰厚偏厚,黄河内蒙古巴音陶至喇嘛湾断面26个固定冰情巡测断面平均冰厚0.58米,较常年偏厚0.06米。六是开河日期明显偏早,黄河宁夏石嘴山水文断面2月10日开河,较常年偏早17天;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水文断面3月5日开河,为有资料统计以来最早。 

  本年度凌汛期,针对黄河凌汛的特殊形势,黄河水利委员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早安排、早准备,提早谋划各项防凌工作,夯实防凌责任,加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骨干水库,及时启用应急分洪区分凌,强化凌情监测预警预报,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河道清障,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凌汛期间,黄河水利委员会共组织21次防凌会商,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对责任制落实、河道清障、防凌巡查等进行重点检查督导。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部门发布各类情报预报370期,信息中心采集处理卫星遥感数据308景、提交凌情遥感监测报告89期,通过采用视频监视、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巡测等“空天地”立体监测手段,及时掌握凌情发展变化,为积极主动防御、科学精细调度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为取得今年黄河防凌安全奠定了基础。 

  按照“上控、中分、下排”的调度原则,黄河水利委员会及时修订黄河内蒙古河段开河关键期防凌应急预案,精细调度水库,为平稳封开河创造有利条件;紧急调度万家寨水库,化解库尾河段冰坝壅水险情。开河关键期,批复启用应急分洪区分凌,减小开河期防守压力。截至目前,利用分凌洪水向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乌兰布和、小白河等分洪区补水共计3.55亿立方米,实现了供水、灌溉、发电、生态补水、凌水资源化等多重目标。 


[打 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