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 陕西省水利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我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来源: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12月8日,在摩洛哥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执行理事会大会上,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被确认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在北京(线上视频)分会场授牌。这是继2016年、2018年我省郑国渠、“汉中三堰”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后,第3处入选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农业文化遗产等都称为世界遗产,是国际灌排委从2014年起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其遴选标准较为严格,必须满足建设年代在100年以上,在工程设计、建设技术等方面领先于其时代等。目前我国已经成功申报23处。2018年以来,省水利厅将“龙首渠引洛古灌区”申遗列入2018—2020年陕西水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机关党委、规划计划处等处室积极协调,加强指导。渭南市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申遗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各方关系,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加强渠首及遗址区整治,全力推进申遗工作。
    洛惠渠灌区前身是西汉时期开凿的龙首渠。历经三国、南北朝、唐朝以及元、明、清时期的改扩建,有力支撑了当时社会经济发展。民国时期现代水利大师李仪祉在龙首渠基础上,将历代不同方式的引洛灌溉重新整合,续建扩灌,历时14年建成洛惠渠灌溉系统。经过多年配套完善,龙首渠引洛灌区已发展成为灌排体系完整的大型灌区,灌溉澄城、蒲城、大荔三县74.3万亩农田,惠及人口69万。多年来累计引洪淤灌、改良盐碱地23万亩,引水114亿立方米,消纳入黄泥沙2亿吨,灌溉面积上亿亩次,灌区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全国先进灌区等殊荣。

[打 印] [关闭]